字體大小:

肺炎鏈球菌致死率高,不可輕忽

65歲陳阿好罹患糖尿病已經10年多,家人一直都好好照顧她,每天細心照顧她的飲食起居,可是去年冬天阿好感冒了,一開始家人以為是普通的小感冒,過幾天應該就會好,但是卻越來越嚴重,後來診斷出肺部呼吸衰竭,其實阿好罹患的是肺炎,可是被誤認為小感冒,在短短的三天內就去世了,家人感到十分悲慟!

肺炎鏈球菌可能存在於一般人的鼻腔或呼吸道內,5%至10%的健康成年人鼻咽腔原本就有肺炎鏈球菌群集,並可經由飛沬傳染。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蔡熒煌表示,當家中長輩免疫力降低時,肺炎鏈球菌就會趁虛而入;輕微則引起鼻竇炎、中耳炎,嚴重的則會造成肺炎、菌血症、腦膜炎等致死率高的疾病。特別是老人感染肺炎之後,恢復速度較一般人緩慢,即使復原,可能生理機能也受到影響,疫苗是積極預防感染的方法、減少老人感染肺炎及死亡的機率,所以國人應積極預防肺炎鏈球菌疾病。

肺炎鏈球菌疾病 治療困難

1970年代以後,不同國家陸續發現肺炎鏈球菌逐漸對盤尼西林產生抗藥性。2000年以後新的抗生素上巿,卻也很快面臨到抗藥性的問題, 所以讓鏈球菌肺炎治療變得困難。在台灣,肺炎於近十年來一直盤據國人十大死因第5、6位,其中高達80%為65歲以上的老人,由於肺炎感染初期症狀不明顯,待發現時多半已嚴重惡化,而導致治療不易,台灣老年人若感染侵襲性肺炎鏈球菌疾病,其死亡率高達42.5%,治療成本高、威脅亦高。

注射疫苗 有效預防感染

蔡熒煌進一步指出,依據最近國內共六十八個醫學中心,所進行的肺炎鏈球菌感染調查發現,重症比例好發於五歲以下與六十五歲以上的年長者,不但影響生活品質,老年人的死亡率甚至高達四成,因此,透過疫苗,有效預防致命性肺炎鏈球菌感染,是最佳選擇。

醫師建議老人注射肺炎鏈球菌疫苗可與流感疫苗同時注射於不同部位,目前美國、加拿大及澳洲等歐美先進國家已將肺炎鏈球菌疫苗列為65歲以上老人常規施打疫苗,至於其他年齡層且患有慢性疾病者(如糖尿病、心血管或肺部疾病),若要自費注射者,目前肺炎鏈球菌自費接種一劑約1,200元。

台塑企業創辦人王永慶曾受肺炎所苦、經接種疫苗後,健康狀況轉好的經驗,凸顯疫苗對於疾病預防的重要性。今年王永慶透過台塑集團「財團法人王詹樣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捐贈的57萬8仟劑、市值逾4億元的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給75歲以上的長者施打,此一計畫將分3年實施。

最後,蔡熒煌強調,肺炎鏈球菌疫苗不像流感疫苗需年年接種,一劑效力約可持續五至十年,建議家中長輩可隨時諮詢醫師有關疫苗積極預防肺炎的方法。

附註資料:97年度流感及肺炎鏈球菌疫苗合約醫療院所名冊
75歲以上長者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10月1日起與流感疫苗同時實施

新聞資料來源:精準策略行銷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本文作者:王瑞平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