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防癌養生健康飲食,降低慢性疾病及癌症大有助益

近年來國人生活富裕,飲食受西方的影響,飲食型態改變,造成飲食的不均衡,根據第三次全國營養調查結果顯示,國人脂肪、蛋白質攝取偏高,醣類攝取不足,蔬菜的攝取多寡差異懸殊。飲食中蔬菜、水果攝取不足以及脂肪攝取過多,都與癌症有密切關係:蔬菜攝食不足與胃癌、肝癌、肺癌及直腸癌等有關;脂肪攝取過多則與肺癌、乳癌、直腸癌的發生有相關性。因此國人飲食型態急須改正,均衡的飲食才有健康的身體,對降低慢性疾病、癌症等的罹患亦有助益。

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執行防癌飲食計劃呢?
一、均衡飲食,維持適當體重:肥胖與多種癌症有關,包括乳癌、直腸結腸癌有關,日常飲食應多樣化,勿偏食,份量適中,並應適度運動以維持理想體重。

二、選擇不同種類的植物性食物:多食用全榖、豆莢類、蔬菜、水果,每天五份以上之蔬菜水果,減少加工製品及精製糖類。

三、進食較多的高纖維質食物,例如全麥、糙米、豆類、蔬菜、與水果。已有許多研究証實,高纖飲食可以抗拒結腸癌的發生。此外,高纖食物全部是低熱量者,可以取代高熱量的脂肪食物。

四、選擇低脂的食物:減低動物性脂肪的攝取,限制紅肉攝取,適量使用植物油,目前的建議是將其比例降至25~30%。不過,二歲以下的小孩,不適合採低脂肪飲食,因為他們的腦部發育需藉助於膽固醇。

五、選擇低鹽:盡量減少鹽漬食物,盡量在烹調時才使用食鹽。

六、避免高溫食物及飲料:食物過燙往往會使食道壁上皮燙傷,損傷食道內壁,易導致食道癌。

七、安全的準備以及儲藏食物:農藥中有不少致癌物,蔬菜吃前要清洗乾淨,水果最好洗淨後去皮再吃。醃煄、燒烤與添加硝酸保存的食品,皆得限量。例如香腸、火腿、烤魚,皆可能含有致癌性物質,炭烤時也會產生這種致癌性物質,長期大量攝取增加罹患癌症的危險。 

八、避免抽煙(任何形式)。

九、含酒精性飲料宜限量攝取。酗酒者,特別是又抽煙時,極易罹患口腔癌,與咽喉、食道癌。有喝酒習慣的婦女,也較易罹患乳癌。抗癌的妙方,就是在日常飲食中儘量選擇各類食物,既不偏食、也不過量。同時,要知道價錢高的食品,並不表示營養價值高,如此能吃出健康與吃出活力。


新聞資料來源:台南市立醫院 張麗娟營養師
本文作者:台南市立醫院 張麗娟營養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