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27歲男心肌梗塞險喪命,肥胖是危險因子之一

心肌梗塞年齡有逐漸下降趨勢,年輕人不得不注意防範。日前一名27歲陳姓男子突然胸口劇裂疼痛緊急至童綜合醫院急診就醫,診斷罹患「急性心肌梗塞」,緊急治療後才挽回一條寶貴生命。童綜合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劉人福提醒民眾,「急性心肌梗塞」發生原因與體重過重及抽煙有關,千萬不要以為年輕就不會罹患心肌梗塞!

童綜合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劉人福表示,27歲的陳姓患者是一位職業軍人,平常很少運動,體重達一百一十幾公斤,某日在軍隊做負重訓練時突然感到胸痛,休息一下疼痛感消失,過了2~3小時後,胸口劇裂疼痛難以忍受,才趕緊至童綜合醫院就醫。經緊急安排心電圖檢查顯示出波形異常變化,經判斷此急性胸痛,起源於為心臟前側壁心肌發生梗塞的現象,俗稱「急性心肌梗塞」。立即安排「經皮下冠狀動脈心臟導管手術」,並施以氣球擴張血管,成功將血管重新打通,患者的症狀得以緩解,才解除致命危機。

劉人福醫師解釋,「心肌梗塞」指心臟壁上的冠狀動脈阻塞,造成心肌無法接受到足夠的血液供應,造成心肌缺氧以致於壞死,進而導致心臟功能嚴重受損,輕者會心臟衰竭,嚴重者可能造成猝死。日前廖風德爬山時突發身體不適,送醫不治就是「心肌梗塞」惹的禍!「心肌梗塞」有如土石流發生時,瞬間將整條道路阻塞,導致交通無法進行,使得糧食與人員運輸中斷的危機。

陳姓患者擁有一百一十多公斤的體重且生活作息不正常,每天還抽一包煙是引發罹患心肌梗塞的危險因子。劉人福醫師強調,心肌梗塞一般發生在50~60歲以上,或有家族心臟病史、停經後的婦女、糖尿病、高血壓的患者等,年輕族群發生率較低,近幾年來,年輕人發生率提高的趨勢,可能與肥胖、抽煙、生活習慣不正常而導致血管發生早期病變,及血栓產生的機會大增,進而造成心肌梗塞。

預防「心肌梗塞」之道,生活作息要正常,勿抽煙、多運動與少喝酒,飲食方面應攝取大量蔬菜、水果,減少油脂類如炸雞、漢堡等高熱量食品,如有家族史、糖尿病的人更要特別小心,應定期做簡單的心臟方面的檢查,如心電圖檢查與血壓、血脂、血醣的監測,以減少心肌梗塞的發生。


新聞資料來源:童綜合醫院
本文作者:童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