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壓力大或感冒導致偏頭痛?

最近天氣轉變,許多人常有偏頭痛的困擾,但普遍任意服用成藥應付;台南市立醫院藥劑科藥師吳佩霖提醒指出,因每種用藥均有其潛在的副作用和使用禁忌症,且每位病患對於藥物的反應也不盡相同,患者應讓專科醫師審慎評估適用性,才能達到藥到痛除的效果。

吳佩霖說,天氣轉變之際,遇到壓力大或感冒的時候都可能頭痛,大部分偏頭痛並不是腦中有實質的病變,而是一些腦外組織的骨膜、外動脈、靜脈竇、大血管、硬腦膜等部位因為有痛覺受器,所以引起了頭痛的反應。

偏頭痛約 15%的病人有前兆性症狀,可能是因顱內血管收縮所致,例如:病人會自述發生偏頭痛前的 10至 30分鐘,會看到閃光、畏光、視覺障礙、顫抖、突然手腳麻木等情形。

她表示,急性發作時使用非固醇類消炎藥,常用的普拿疼 5百毫克,可加入 caffeine65毫克併用(即普拿疼加強錠),雖大多數病人對此類藥物反應良好,但也因個體差異而對不同分類藥物有程度不一的療效,須審慎選擇且不可過度濫用。

而麥角類生物鹼類藥品,對腸胃吸收不好,所以常加入 caffeine來增加藥品的吸收速率和提升血中濃度,因具有血管收縮的作用,因此有週邊血管疾病、嚴重高血壓的病人、孕婦,皆不適合使用。

她強調,市醫最近引進血清素作用劑新藥,優點為作用快速且有效,但缺點為價格昂貴、頭痛復發率高。需注意的事項尚有在服用的 24小時前後不得併用含有麥角鹼的藥品。

如果偏頭痛患者每月發作頻率太過於頻繁或症狀程度嚴重到影響日常生活,吳佩霖建議,應考慮尋求專科醫師給予預防用藥,千萬不要胡亂服藥。


新聞資料來源:台南市立醫院
本文作者:台南市立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