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優酪乳對胃到底好不好?

有此一說:

優酪乳不是很酸嗎?那胃有問題的是否喝了會更嚴重?適合空腹或飯後食用呢?

謝謝



KingNet肥胖專科特別門診醫師回答
祥和診所 李祥和醫師

胃本身更酸PH可到2,但是有胃病則保護膜失效!
有胃病時,不適合過多乳蛋白,以免增加負擔與疼痛!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永欣藥局 吳宗修藥師

因末學的碩博士論文有一部份是做人工胃酸的研究,正好也看到一篇相關的報導,故以此報導來回應您的問題:

優酪乳遇上胃酸會產生什麼奇妙的變化?
屏東市中正國中理化科學生,利用各廠牌的優酪乳對抗「模擬胃酸」,結果發現優酪乳有抑制胃痛的效果,獲得屏東縣科展冠軍,將代表屏東縣進軍全國科展。
屏東縣科學展覽成績揭曉,中正國中以「胃藥的新情敵─當優酪乳遇上胃酸」拿下理化科第一名,現代人生活很忙碌,許多人都有吃胃藥的習慣,也有人吃牛奶治胃痛,但為幫忙許多人解決胃痛問題,他們最近做了很多實驗,希望有更多的科學證據,支持他們的理論。
他們先以鹽酸製成與胃酸相同PH值的「模擬胃酸」,再倒入各廠牌的優酪乳,結果發現有的優酪乳只需一分鐘左右的時間,就可以將胃酸中和,可見優酪乳的獨特效用,為了將實驗用得很有趣,他們特別提出一個有趣的主題:「胃藥的新情敵」,那就是優酪乳。

不過末學認為優酪乳用在腸胃應不止是胃酸中和的問題,還牽涉到其他複雜的機制,以整腸的功能來說,「美國腸胃科醫學會」學術研討會的最新研究報告指出,經常服用抗生素,會破壞腸胃道的消化菌叢,導致腹瀉的後遺症。但是補充適當的優酪乳,卻能夠改善這個問題。
研究人員針對19-94歲202位服用抗生素的病患進行研究(這些病人不會對乳類製品過敏),並分成兩組進行一週的研究,實驗組每天吃16盎斯(約 450公克)的市售優酪乳,對照組就沒有吃優酪乳。
結果顯示,實驗組腹瀉比例只有9%,腹瀉總日數是18天,脹氣人數比例是5%。對照組腹瀉比例卻高達19%,腹瀉總日數是46天,脹氣人數比例是9%。
優酪乳本來就具有協助腸胃道有益菌叢蓬勃生長的優點,對正常人來說,的確是個健胃整腸的健康食品。經常服用抗生素的人由於腸胃道內的有益菌叢已經被破壞殆盡,所以才會出現抗生素導致拉肚子的後遺症,而這種副作用的發生比例高達 29%之多。這時若能引進優酪乳來重建腸胃道有益菌叢,當然就可以重新恢復腸胃道的正常功能了。
已經在服用抗生素的病人,要如何吃優酪乳呢?至少要與服用抗生素的時間隔開「兩個鐘頭」以上。

另外多吃優酪乳除了健胃整腸之外,其中豐富的鈣質還能夠健胃整腸。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編輯部】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