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清除惱人鼻竇炎,內視鏡手術幫大忙!

門診常見民眾患有鼻竇炎的飽受鼻涕倒流、鼻分泌物有異味的困擾,加上聞不知味、長期習慣性的咳嗽。但因坊間傳聞鼻竇炎醫不好、手術很麻煩等,讓有此困擾民眾一直沒有接受積極治療。
  
其實利用內視鏡手術可以快速有效解決鼻竇炎的困擾,不需要再諱疾忌醫讓自己多嘗苦頭。
  
經由鼻內視鏡檢查後,若發現有鼻腔內息肉增生或蓄膿,會進一步安排鼻竇電腦斷層檢查。當確診為慢性鼻竇炎時,醫師會藉由藥物及「功能性內視鏡鼻竇手術」治療及定期複診。
  
一般慢性鼻竇炎常被大家所忽略,常有病患抱怨嗅覺異常、鼻涕倒流,造成生活上許多困擾,長期服用藥物不見改善,但也求助無門,最後經由詳細檢查才發現是慢性鼻竇炎。通常經由藥物治療或較久功能性保留手術治療,都可獲得大幅改善。
  
隨著醫療的進步,目前除了腫瘤及部分頑固性鼻竇炎,需要接受「開放式鼻竇手術」外,對於一般慢性鼻竇炎患者,只要採用「功能性內視鏡鼻竇手術」,不但兼具保留正常黏膜及清除疾病的作用,術後休息2至3天即可出院,恢復正常作息。
  
慢性鼻竇炎經過適當治療後,有8至9成的患者能治癒,並非坊間所流傳的「得到慢性鼻竇炎一定很難治好」,或「必須要反覆開刀才能治癒」等傳聞。關於慢性鼻竇炎的治療,目前經診斷確定後,多數都是採用藥物治療,若情況仍舊未獲得改善時,才會改用手術治療。
  
目前針對手術治療,會儘量保留正常黏膜,在解除阻塞部位及移除息肉、發炎組織後,不僅對病患影響較小,又能達到治療效果。
  
提醒民眾,若有類似鼻竇炎的症狀時,應儘快到醫院進一步做詳細檢查及治療。唯有如此,才能提早解除病症,提高生活品質。


李清池醫師小檔案
現任:慈濟醫院大林分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耳鼻喉科駐院醫師
學歷:陽明大學醫學系
陽明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
經歷:高雄榮總耳鼻喉部住院醫師及總醫師
美國賓州大學鼻科學進修
美國德州大學西南醫學中心進修
專長:1.頭頸部腫瘤診斷及手術治療
2.喉部疾病:睡眠呼吸終止症、扁桃腺炎、聲帶疾病之診斷與治療
3.耳部疾病:耳鳴、眩暈、中耳炎、聽力障礙之診斷與治療
4.鼻部疾病:鼻過敏雷射手術、功能性鼻竇內視鏡手術

網址:李清池醫師的個人專區
本文作者:慈濟醫院大林分院 李清池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