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孩子為什麼不聽話?

孩子為什麼不聽話?_圖1
「跟你說過多少遍,叫你別闖禍!你怎麼都講不聽啊?」
在責難孩子之前,可曾先靜下心想想,自己的怒意是否與孩子的衝動呈正比?

「罵孩子的時候,千萬不可以過度情緒化!」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兒童職能治療駐站治療師張旭鎧建議:「生氣前,最好先轉身吸口氣,再用嚴肅的語氣訓示孩子,千萬不要表現失去理智的模樣!那對孩子身心發展反而是種傷害。」

最糟糕的作法就是當孩子做錯事時,還用挖苦的語氣嘲諷他:「不是早就跟你說過了嗎?你真是自做自受!活該!」父母面對孩子錯誤時,張旭鎧認為千萬不可再落井下石,因為那反而會讓孩子產生自暴自棄、或是造就不在乎的處世態度。

你的要求,孩子真的能瞭解嗎?
【請你像樣點!】、【表現得體些!】、【要知錯能改!】、【什麼時候才會成熟些?】…這些充滿文學氣息的罵人術語,其實對年紀較小的孩子來說,是很難理解的外星話。

「正確、詳細的下達指令與要求,可以減少孩子犯錯的機會!」張旭鎧解釋當孩子犯同樣錯誤時,家長應先反省自己的規範,是否表達的不夠明確。

當父母要孩子乖乖坐好時,如果還能加上:「為什麼要你乖乖坐好,因為亂跑,可能會撞到別人、也可能會跌倒,如果跌倒受傷,就會很痛!如果讓別人受傷,就更不好了!你希望別人罵你嗎?他們還會認為爸爸、媽媽都沒有教你,也會罵我們唷!」其他只要父母多花一些時間,把前因後果用簡單的文字、以及想像的畫面先告知孩子,就能更有效的約束孩子。

當孩子一再犯錯時,父母應先想想自己的教養方式是否正確?教育孩子是種藝術,面對孩子好動的個性,父母更需要以靈活的技巧去應變。關於對付不聽話的孩子,職能治療師都有些簡易的小撇步,可供家長參考與模擬。

「孩子不當的行為會養成習慣!」研究親子互動相當有心得的張旭鎧表示:「接受職能治療諮詢時,我們會設計些活動或小遊戲,藉此改善親子間互動關係,也改變孩子不好的習慣。」

父母的管教態度與方法改變了,就可以看到孩子的改變。
張旭鎧治療師指出:「孩子常犯的錯誤,可以粗略的分為行為上的錯誤、以及學習上的錯誤兩類。」

行為上的錯誤,最令師長、父母頭痛。

「越皮的小孩,越聰明!」張旭鎧認為要用正面的角度去看待這些頑皮的孩子:「仔細想想,他們搗蛋的行為,有時候其實充滿創意!他們永遠會做一些,你沒有事先警告的偏差行為!」

例如在廚房中,媽媽告訴孩子【不可以玩瓦斯爐!】、但是沒有說【不可以玩水龍頭!】然後孩子又跑去玩垃圾桶,這時候母親一定氣急敗壞的大發雷霆:「該死,誰叫你亂翻垃圾!」這時孩子免不了就會受到懲罰。

在張旭鎧的眼中,【打】是最不好的負面教育。

「其實我們這一輩的人,大部份都是被【打】大的!」張旭鎧指出:「以前孩子沒帶作業、沒寫功課、不聽話就會被打,老師、父母都沒事;那時候的孩子會認為只要不被打,就是獎賞!」

雖然現在不少父母都承認自己會打小孩,但是為什麼孩子還是打不聽呢?張旭鎧解答:「其實針對孩子這些讓人無法忍受的行為,說穿了,就是為了引起家長、或是其他人的注意力。」

因為現在的家長對孩子的讚美、正面肯定較少,但是對做錯事的忍受度卻很低。張旭鎧用簡單的例子說明:「如果當孩子為你倒杯水時,你只是簡單的點點頭,或是簡短說聲【謝謝】而已,也許連正眼也不看一眼,這對孩子來說還挺挫折的!但是當他故意把水打翻時,父母的表現應該就不止如此,他會花加倍的時間去責罵或是修理他,這在孩子心中反而得到種安慰,因為父母終於注意到我了!」

當然孩子做錯事,仍要做出應有的懲罰與處置。但是當孩子有反社會行為出現,家長或老師們該做的反而是,盡量去找到孩子的優點,給他更多的讚美、獎勵。

死板板的責罵及處罰方式,永遠抓不住孩子搗亂的創意!

面對上課愛講話、喜歡亂動的孩子,老師們最常使用【罰站】的絕招,張旭鎧坦白的說:「這種方式只對乖的學生有用,他們會知道羞愧、會反省,但是對那些喜歡調皮搗蛋的孩子一點用都沒有!罰站更有藉口,讓他們可以不用專心聽課,孩子們的學習意願更加薄弱!」

「面對好動的孩子,懲罰的方式,要以勞動、或是運用動腦的工作為重點!」張旭鎧建議:「掃地、拖地、倒垃圾、發作業,都是很好的辦法,讓他們的體力有發洩之處!」但是不是做完這些事就算了,張旭鎧提醒師長們最後別忘記要大力讚賞。雖然做這些事是在懲罰孩子,但是出發點的用意是要讓孩子變好,所以當他努力完成懲罰項目後,別忘記要讚美他:「做得很好、很仔細、很認真、非常乾淨,讓同學可以有舒服的空間,真的很棒!」

當孩子上課總是喜歡不停的舉手、或是在家裏總是纏著大人:「媽,我跟你說…」如果總是用【制止】的方式,阻擋孩子想要引人注意的慾望,那就是壓抑孩子的創造力。

針對愛講話、愛插嘴的孩子,與其用抑制的方式,要他罰寫【上課不要說話】、【不要插嘴】一百遍,不如拿張紙,請他將心中所有想講的話,統統寫出來!或是乾脆請他上台講話,但是這過程千萬不可出現輕視或責備的態度,通常這樣的孩子上台後就不太敢說話,請他回座時也能安靜坐好,不敢再擾亂秩序。

如果孩子上台是侃侃而談,老師可以主動說:「你說得很精彩!只是這跟我們要討論的項目不一樣!這樣吧!你回家用寫的,我會把它貼在公告欄上供大家欣賞!」張旭鎧坦率的說道:「很多時候,我從孩子身上學到不少知識,如皮卡丘有幾種..等等,讓孩子有表現的機會,他會更容易融入群體生活中。」

而那些喜歡抗議、頂嘴的孩子,也可以請他用【寫作】的方式,把自己不滿與想要抗議的事情詳細描繪,當需要動腦思考時,就可以滿足他們大腦想要【動】的需求,進而達到雙贏的效果。

大腦得到滿足,孩子更容易靜得下來!
張旭鎧提出,有些家長或老師會以【不准打球】、【不帶孩子出去玩】、【不准下課】當做懲罰,反而讓孩子過盛的體力無處宣洩,內心的苦悶和壓力,只會讓分心、搗蛋的災難,不斷的重複上演。

當孩子出現【越不要他做的行為,他越要去做!】的情況時,除了為吸引他人注意力之外,張旭鎧指出:「還有一個可能因素,就是孩子可能有神經或生理上問題,那就是職能治療中常常提到的【感統異常】。」

「有些孩子在學校會被視為暴力份子,其實他只是想跟同學玩,但卻不知道去控制力量,反而讓同學受傷了!」關於這樣子的狀況,雖然可以隨年齡增長有所改善,但張旭鎧認為父母不該錯過早療的時間,越早尋求職能治療師的協助,孩子就能更快步入正軌。

關於更多兒童職能治療議題,
歡迎前往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最新成立【兒童職能治療科】免費諮詢專區?
https://hospital.kingnet.com.tw/free/consulting.html?department=105&outpatient=children

張旭鎧職能治療師小檔案
https://www.kingnet.com.tw/dr_profile/OldDoc?id=236
臺灣職能治療學會會員
台北市職能治療師公會常務理事
適健復健科診所副院長
臺北市青少年暨兒童關懷福利協會秘書長
臺灣兒童潛能發展協會秘書長
台北市青少年育樂中心Y17顧問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