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什麼是荷爾蒙補充療法?

最近在網路上看到一篇文章談論環境毒物與『雌化』的關係,我想藉此談談有關『生物同質性女性荷爾蒙補充療法』﹝Bioidentical Hormon Replacement Therapy﹞的觀念,美國WHI 2002年的文章描述荷爾蒙補充療法若超過5年會增加罹患乳癌與子宮內膜癌的機率,因此讓女性同胞對此治療心生畏懼,但也同時煎熬因荷爾蒙不足所產生的痛苦,大大影響停經後的生活品質。2002年後其實還有許多的研究在探討此話題,對之前WHI的結論有更深入的分析與解釋。目前美國抗老學會所主張的『生物同質性女性荷爾蒙補充療法』﹝Bioidentical Hormon Replacement Therapy﹞及『均衡荷爾蒙療法』﹝Balancing Hormon Therapy﹞正是最好的闡釋。

大多數的人在進入中年後多會覺得明顯的『退化』,不管是筋骨,體力,精神,記憶,或性功能都大不如從前,當然都會自我解嘲『老了』,到底是甚麼原因會造成功能的衰退?其實是身體各種荷爾蒙的減少,其實這是生物演化的必然,對造物者而言,生物最重要的功能是繁衍,一但卵巢退化了,睪丸退化了,生殖功能退化了,對演化而言我們的軀體就不再有用,沒有用就要退化,因此賀爾蒙開始減少,人體機能就開始衰退,想想看不管你是王公貴族還是販夫走卒,是不是過了中年就要開始衰退,因此人是因為荷爾蒙不夠才老的,並不是老了才荷爾蒙不夠,所以適度補充荷爾蒙是可以維持年輕的生理機能。

『生物同質性女性荷爾蒙補充療法』主張最安全的荷爾蒙應是『生物同質性』,也就是要與人類卵巢所製造的荷爾蒙完全相同,因為結構化學式完全相同因此生物活性也與人類的相同,所以是最天然也最安全的荷爾蒙,當年的研究所使用的是藥廠製造的Premarin,它是來自懷孕母馬的尿液所萃取,因此是馬的荷爾蒙,它的結構與生物活性皆與人類的不同,這就如同環境毒物進入人體後轉化為類荷爾蒙般,在長期使用或暴露下就可能產生不良的副作用,
因此有人認為誘發這些『荷爾蒙相關性腫瘤』是與『環境荷爾蒙』及不當使用『非生物同質性女性荷爾蒙』相關並不是自己的荷爾蒙所引起,所以適當補充生物同質性荷爾蒙應該是最安全的選擇。

另一個重要的觀念就是『均衡荷爾蒙療法』,當人體在退化的過程中是多種荷爾蒙會同時變化,而人體中很重要的奧祕就是『平衡』,例如雌二醇與雌三醇間要平衡,雌激素與黃體酮間要平衡,雌激素與雄激素間要平衡,唯有各荷爾蒙間皆處在平衡狀態才是安全健康的狀態,因此一方面避免環境荷爾蒙的暴露,避免不需要的非生物同質性女性荷爾蒙以降低風險,在卵巢功能退化後補充具『生物同質性』及『均衡』概念的荷爾蒙配方以維持身體不易退化,不易老的狀態。


本文作者:洪作行醫師小檔案

學歷:
中山醫學院醫學系

經歷:
中華民國神經專科醫師
美國抗衰老醫學會會員

現任:
三重市合健診所院長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神經科合約醫師
合康專業健康管理中心 醫務長
台北市民生承安診所 神經科主治醫師

專長:
神經醫學、抗衰老醫學
本文作者:三重市合健診所 洪作行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