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春節年假長,糖尿病人飲食更應小心注意

端午節、中秋節及春節一向是中國人最重視的三大節日;尤其是春節,更是其中之首。春節過年,團團圓圓,除了團圓飯在春節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親友難得相聚,生活作息改變,也多了許多應景點心甚至小酌的機會。許多糖尿病患者過年後出現血糖飆高不穩的情形,因此糖尿病患對於過年期間的生活與飲食不得不慎。以下提出幾點建議:

一、定時又定量:過年期間生活作息的變化,可能導致三餐不規律,容易導致血糖過高或過低。因此配合服藥時間、三餐定時定量,是最基本也最容易忽略的要點。

二、高纖不可少:不論是團圓合菜或火鍋,甚至是自助餐,大魚大肉一應俱全,加上重口味的烹調方式,不但血糖受影響,血脂的變化更是不容小看。提醒自己飲食的均衡,注意蔬菜攝取量及食物烹調方式,才能增加纖維、減少油脂。

三、零嘴要小心:過年期間常有許多應景的糖果餅乾,幾乎隨手可得。親朋好友、聚會閒聊也少不了瓜子、花生等點心,興致一起,一口接一口;但大多數的零嘴,不是高油就是高糖,對於血糖甚至血脂影響很大。

四、飲料要慎選:不論是年夜飯或是年節期間,飲料經常是桌上必備的飲品,除了汽水、果汁甚至酒精飲料,都含有極高的熱量,糖尿病患者實在不宜享用。最好是開水、茶葉、花茶等旣解渴又不影響血糖,才是一舉兩得。

五、作息很重要:”吃得多、動得少”經常是造成過年時血糖不佳的主要原因,維持正常作息,適當運動,均衡飲食,血糖自然不會來搗蛋。

『 健康不應放假 』,即使是過年期間、糖尿病患仍應監測血糖、注意飲食控制、維持正常作息,不但自己可以健康過好年,也可帶動身旁親友重視健康生活的理念。


新聞資料來源:台南市立醫院
本文作者:台南市立醫院 黃嵐楓營養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