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聽力障礙與殘障鑑定

根據衛生署統計,台灣地區六十五歲以上人口中,至少有廿五%至卅%有聽覺障礙問題。其中七十五歲以上人口中,高達卅五%,具不同程度的聽力損失。當老年人連一般講話約五十、六十分貝的音量都聽不到時,必須就醫尋求治療。

聽力障礙綜合區分為感音性聽障、傳音性聽障、混合性聽障三種。不同類型的聽力障礙有不同的處理方式,通常傳導性的聽力障礙是可以加以治療的,例如中耳炎將鼓膜破壞後,可以利用手術修復鼓膜,幫助增強聲音。而感音性或混合性的聽力障礙則只能運用一些輔助方法來改善聽力。聽力障礙分成很多級數,是否需要配戴助聽器則視聽力障礙的級數而定,通常在20分貝以下屬於正常:輕度為20~40分貝;中度為41~55分貝:輕重度為56~70分貝;重度為71~90分貝:極重度為大於90分貝。

政府在殘障手冊中規定必須兩耳都聽不到才能領取殘障手冊,而標準就在優耳大於55分貝以上。如果符合規定,就必須由耳鼻喉科醫生開具診斷書,再向社會局申請。如果需要配戴助聽器的話,政府也提供補助,因為地方財政不同,所以補助金額不一。

若有聽障問題病患,可至醫院耳鼻喉科就診,經醫師診斷之後再安排適當之治療或辦理聽覺殘障鑑定。


李清池醫師小檔案
現任:慈濟醫院大林分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耳鼻喉科駐院醫師
學歷:陽明大學醫學系
陽明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
經歷:高雄榮總耳鼻喉部住院醫師及總醫師
美國賓州大學鼻科學進修
美國德州大學西南醫學中心進修
專長:1.頭頸部腫瘤診斷及手術治療
2.喉部疾病:睡眠呼吸終止症、扁桃腺炎、聲帶疾病之診斷與治療
3.耳部疾病:耳鳴、眩暈、中耳炎、聽力障礙之診斷與治療
4.鼻部疾病:鼻過敏雷射手術、功能性鼻竇內視鏡手術

網址:李清池醫師的個人專區
本文作者:慈濟醫院大林分院 李清池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