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冷飲涼食易促發水腫體型,喝水也會胖!

冷飲不僅在夏天裡熱銷,就連冬天,還是很多人會專挑冰冰涼涼的飲料,覺得穿上厚厚的衣服再喝下冷飲,暢快過癮。不過,喝冷飲易傷脾胃,中醫的說法是會生寒溼,體質寒溼的人會怎麼樣呢?宋朝時期,中醫的古籍《仁齋直指方》裡就有記載:「肥人氣虛生寒,寒生溼,溼生痰,故肥人多溼寒。」而這種胖法正屬於最讓女生困擾的水腫型肥胖!

常聽有些女生抱怨:「我連喝水都會胖!」台北慈濟醫院中醫科田莒昌主任指出,這確有可能!因為,水腫型肥胖者看起來白白胖胖,肉摸起來軟軟的,儘管胃口不大也不碰宵夜,但他們長期飲食不規律或是喜歡吃冰冷寒涼的食物,損傷了脾胃正常消化的功能和運行,連帶著使水分的代謝失常,當然喝水就會胖,體型自然瘦不下來。有這樣煩惱的患者,越來越有年輕化的趨勢,十幾到二十幾歲的女性最多。

口乾舌燥的時候,不少人喜歡買清涼的茶飲或甘甜的果汁解渴,不過,當冷飲喝下肚時,會明顯感覺到一股冷流通過喉嚨流進胃裡;而喝溫熱的飲品時,感受則不那麼強烈。田莒昌主任指出,這是因為胃的溫度約為32至33度左右,冷飲溫度一般比胃溫低,反覆讓胃溫降低,以中醫的觀點而言,脾胃會生寒溼,可能會產生噁心、反胃、脹氣的情形;脾胃一虛,代謝就差,多餘的水份留在體內排不出去,就是常聽到的水腫。

冷飲對身體最直接的影響,是會讓胃裡的溫度急遽下降,使血流不足,造成脾虛;另外,喝冷飲對於氣管也有很直接的傷害。當冷飲讓呼吸道降溫,管壁一縮,血流就會受阻;負責輸送抗體的血液無法順暢的流過,抵抗力便會減弱,就容易併發氣管發炎等慢性病。

心臟不好、血液循環不良、消化功能差的人,大部份自己已經會特別注意不要吃冰冷的東西,倒是是年輕人會忽略這點。田莒昌主任發現到腸胃病患越來越有年輕化的趨勢,十幾到二十幾歲的女性最多,如果不趁年輕時好好照顧身體,隨著年歲增長,發生的問題就會愈發嚴重。

對這些胃腸虛弱、消化不良、嘔吐、食慾不振的病患,中醫師通常都會開些有健脾利溼的藥,例如內含有人蔘、茯苓、生薑、陳皮等藥材的「六君子湯」或是「蔘苓白朮散」等;一般食材方面,田莒昌主任建議可以多食用四神湯、薏仁、山藥、山蘇、川七葉等,都具有顧胃的效果,對體質偏寒者有食療之作用;想要解渴散熱不必非得喝冷飲不可,冷飲只有口感上一時的暢快,溫熱的飲品跟體內溫度相似,才能真正解體內的渴。


新聞資料來源:佛教慈濟綜合醫院台北院區
本文作者:佛教慈濟綜合醫院台北院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