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台中慈濟醫院妙手守護七十一歲老人健康

外科醫師就像人體的縫補師,台中慈濟醫院一般外科主任吳永康全面觀照患者,以團隊力量協助病患,幫助傅姓七旬老翁一次解決膽結石、十二指腸穿孔以及心肌梗塞三個毛病,讓全家人能安心過春節。

家住南部的傅伯伯,今年七十一歲,平時一人獨居鄉間,去年年底便血,就診發現是十二指腸潰瘍,想不到吃藥才沒有幾天,又痛到臉色發青,到醫院檢查出膽結石是病因,讓兒女們為他的健康愁容滿面。

在台中地區工作的么兒心繫老父病情,幾次飛車來回台中、屏東,但農曆春假期間正是工作最忙的時候,他知道經濟不景氣,深怕工作不保,始終掙扎在業務與行孝之間,陷入兩難,於是將爸爸帶到台中,就近到台中慈濟醫院就醫。

台中慈濟醫院一般外科主任吳永康醫師指出,傅伯伯就診時膽結石引發的膽道炎已出現敗血症,膽汁無法流通,造成嚴重黃疸,情況十分危急,於是先以腸胃內科逆行性膽管攝影,將掉到總膽管的膽結石取出來,隔日就輕鬆不少。

因為在膽囊中仍有一顆結石,必須進一步摘除傅伯伯的膽囊,術前檢查時,發現他有心肌梗塞跡象,於是再會心臟科給予藥物控制。

吳永康考量到他的年紀大了,愈簡單的手術對他來說愈適合,以腹腔鏡先摘除膽囊,手術進行中,在十二指腸發現滲出的膽汁,判斷有破洞,順道把十二指腸的穿孔給修補起來。

住院近廿天時間,長期困擾傅伯伯的三大毛病都解決了,原本愁苦的臉龐終於綻開笑顏,直說感恩醫師仔細為他診斷,妙手守護他的健康,未來也會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跟他的兒女好好共度新年。


新聞資料來源:佛教慈濟綜合醫院台中院區
本文作者:佛教慈濟綜合醫院台中院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