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天然養顏聖品~杏仁、松子與核桃

現代人生活忙碌,往往無法好好兼顧到三餐的營養,油膩少蔬的飲食不僅是造成便秘的元兇、就連粉刺與臉色暗沉的都與每天我們所吃入的食物息息相關。

但是,一般外食族無法料理三餐,該如何聰明的攝取人體所需的營養,並兼顧美麗容顏的任務呢?這時,適量的攝取杏仁、松子與核桃就是個聰明的選擇。

一般市面上的杏仁其實分兩種,一種為藥用,另一為食用,兩種各有其特長,偏廢不可。北杏,即苦杏仁,內含「苦杏仁苷(Amygdalin)」,能對癌細胞產生破壞作用(肺癌)。另外,《本草備要》中亦記載杏仁有「潤肺解肌…通大腸氣秘」的功效,以及美膚的療效。古代宮廷美顏方中,不可或缺的往往就是杏仁。南杏,即一般零嘴中常吃的甜杏仁。杏仁含豐富B2、鈣、銅、鐵、鉀、鋅。並含單元不飽合脂肪酸、蛋白質、礦物質與維生素,能清除自由基,幫助肌膚抗氧化,並抑制黃褐斑的形成。

松子
「懷君屬秋夜,散步詠涼天,空山松子落,幽人應未眠。」松樹、松子在古代不僅是古代文人雅士愛詠的題材,更是中國自古以來美容護膚的聖品呢!《紅樓夢》中便有一道賈母愛吃的名菜「松穰(松子)鵝油卷」,就是特製的護膚點心。目的能讓女性擁有青春紅顏,維持肌膚的彈性。

松子的美味,東西方都把其入藥或入菜。在《本草綱目》中便記載松子「色白,散水氣、潤五臟…。主虛羸少氣補不足,久服輕身不老延年。」義大利更是愛在麵中加入松子增添其美味,就連咖啡中都少不了松子香。看來,松子不僅擁有中國古代傳說,西方也是很懂松子所具備的秘密呢!

芝麻〈古代稱「脂麻」、亦名「巨勝子」〉
芝麻含有輔酵素Q10,除了能保養肌膚,並能強化呼吸道功能。《本草備要》言其性味甘平,能「補肺氣、益肝腎…烏鬚髪,利大小腸。」其中因有滑腸之效,故與白朮同用為佳。所以,芝麻是長期受便秘所困擾的救星,而其中所含輔酵素Q10更是現代美女趨之若騖的天然保養品。

核桃
中醫講究「以形補形」,而小小的核桃就形似縮小版的人腦,故具備補腦的功效。其性味功用為「味甘氣熱,入腎,能溫肺潤腸,補氣養血。…上能治虛寒喘嗽,下治腰腳虛痛,內治心腹諸痛、外治瘡腫諸毒。」其實,現代科學研究這些堅果中含木酚素可降低LDL(低密度脂蛋白)。不僅是含有木酚素,並含有蛋白質、不飽和脂肪酸、醣類、膳食纖維與維生素B群與葉酸。

古書中曾言「五穀為養、五果為助、毒藥攻邪」,便是泛指我們在保健自己時,能從生活週遭擷取養生的智慧,所謂「醫不遠求」。若是,我們能飲食與生活習慣著手,其實每個人都能成為自己的「食醫」,擁有健康的身體與春春的容顏。



李思儀醫師小檔案
現任:台北市常生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中醫內科駐院醫師
學歷:
國立台灣大學
中國醫藥學院特考受訓
國家中醫師特考優等

經歷: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醫師
台北縣市多家產後護理之家顧問醫師
台灣新生報醫療版特約醫師
大紀元醫療版特約撰稿醫師

專長:中醫內科、中醫針灸科

網址:李思儀醫師的個人專區
本文作者:常生中醫診所 李思儀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