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您不可不知的抽煙與牙周病之關係

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牙科張靜文醫師表示,王先生平常有抽煙的習慣,從年輕起就抽煙,已經抽了二十幾年,最近覺得牙齒有點不舒服,咬東西沒有力氣,而且刷牙時還會流血,甚至會被太太說有口臭的現象。他去看了牙醫說他有嚴重的牙周病,需要趕快治療,可是他覺得平常自己一天刷牙早晚兩次,從不馬虎,怎麼會罹患這麼嚴重牙周病而不自知呢。

張靜文醫師表示,其實抽煙會使牙周病破壞的速度加速,所以抽煙的人牙周病通常比較嚴重,且牙齒因牙周病拔掉的機會也比較高。另外,與抽煙的數量也有關係,抽越多,牙周病也會越嚴重。再者,早期的牙周病不容易被病患發現,通常有齒牙動搖的情形是比較中後期的變化了,因此建議民眾每半年須定期洗牙,作牙周病的例行檢查,以早期發現牙周病,早期治療。

張靜文醫師指出,牙周病的檢查,包括牙周囊袋探測以檢查牙齦發炎情形,照射x光片以檢查齒槽骨流失情形;牙周病的治療包括口腔衛生教育、超音波洗牙、深度齒齦下括除術、牙周手術。由於造成牙周病的主因是「牙菌斑」,其實就是所謂的牙垢,所以治療的方法也著重在於清除它,因此飯後睡前的正確潔牙習慣是很重要的,它也是牙周病治療重要的一環。

張靜文醫師建議抽煙的患者,最好要「戒菸」配合治療,因為不論是非手術或手術的牙周治療,抽煙都會使治療效果變差,並且甚至在治療之後,容易復發。因此建議民眾養成良好的潔牙習慣,儘可能戒煙,定期檢查以減少牙周病的發生。


新聞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
本文作者: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 張靜文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