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葉黃素/抗氧化劑配方與飛蚊症關係

飛蚊症是一種自視現象,是經由瞳孔進入眼球內的光線將玻璃體的混濁碎片投影在視網膜上,而被自己看到的現象;一般在強光下或目視白色物體時則更加明顯。飛蚊症產生的主要原因是玻璃體中有部份液化,變成了混濁的懸浮物所導致。人隨著年紀的增長,或多或少都可能有飛蚊症的癥狀。凡眼前自覺有各種不同形狀、大小的黑點、絲狀、泡狀、塊狀飄浮物,會隨眼球轉動飛舞,有時像蚊子在飛,有時像螞蟻在爬,想伸手抓不到、打不著,這種惱人的現象稱為飛蚊症。通常在病人看藍色天空、白色牆壁等亮麗之背景處時,才發現它的存在。

另有少數的飛蚊症是屬於病理性的,可能是視網膜裂孔、破洞或視網膜剝離的早期症狀。若是生理性飛蚊症通常不必治療,病患可抱著雖不滿意但仍可接受的態度;而病理性飛蚊症則屬嚴重眼病需隨時提高警覺並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根據臨床統計,約在診斷出糖尿病7-8年後,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才開始出現,通常不痛不癢,唯一可能察覺的只有視力模糊、敏銳度降低、視野變窄或飛蚊症突然增加~其原因在於視網膜黃斑色素退化及玻璃體透明膠質隨著年紀增加而退化,產生一些細微的膠質凝結物;當光線透過凝結物,會產生陰影投射在視網膜上,產生飛蚊的症狀。飛蚊症是視網膜病變或裂孔的前兆,若不加以治療可能造成視網膜剝離,進一步影響視力。

現代人經常長時間盯著電腦螢幕或近距離閱讀,造成眼睛疲勞、視力糢糊、近視加深、眼睛乾澀、脹痛等問題,且罹患近視的年齡層也有逐漸下降的趨勢,最近的報導指出,台灣小學生近視率是美國的5.1倍,甚至名列世界第一!

現代人因為飲食不均衡,應適量攝取含葉黃素Lutein/黍黃素Zeaxanthin`的食物,如多補充金盞花、 甘藍菜 、菠菜 、花椰菜 、豌豆 、玉米、 蕃茄、 紅蘿蔔 、綠豆、 柳橙 、杏仁、桃子、蘋果,除了營養要注意額外補充,也可考慮以葉黃素配方營養補充劑來補足,建議先使用好的葉黃素30mg配方四個月~治療劑量為 30m g/一天,預防以 5mg~ 10m g/天,若沒預期改善效果再雷射治療!

醫學證實:使用30mg的葉黃素在20 – 40天內讓眼中黃斑色素濃度規則性地增加,血中的葉黃素濃度大約增加10倍,到達一個穩定的濃度即可在最短的時間內發揮最大的療效。

並非所有『葉黃素配方』都對任何眼睛症狀都可適用,不同症狀須要用不同配方及劑量,但目前市場往往錯誤引導,這也是目前保健市場的隱憂,葉黃素配方正確應分:如小孩口嚼錠葉黃素配方、成人型葉黃素5mg、黃斑部病變(老年型) 30mg加強錠葉黃素配方、血管穩定型葉黃素配方!

也並非所有葉黃素都安全、有效,目前市場所銷售葉黃素Lutein有下列問題:成份劑量標示不實問題?配方不對問題?含有β胡蘿蔔素(β-Carotene)配伍禁忌問題?廠商製造廠標示不實問題?建議以目前產品有醫學中心使用產品為首選!

趙藥師提醒:葉黃素只是治療中的輔助產品,不可有從此高枕無憂之錯誤期待!「提早發現、及時治療」是現今防治眼睛病變的最佳方法,因為一般當患者當察覺自己視力受到影響時,視神經可能已經受損 40% 以上,建議40歲以上的民眾每年應定期進行眼科檢查。

從2006年起,臺灣洗腎密度已成為全球第一,平均每年約增8000多人,約有5~6%成長率。 主要是藥物服用不當所引起,目前國內洗腎人數約有6萬多人,洗腎患者洗腎的發生原因,第一名為糖尿病、佔39%;第二為腎絲球腎炎、佔35%;第三位為腎臟間質病變、佔27%;第四及第五名則為高血壓及不明原因。

趙藥師呼籲民眾不要亂使用不明藥物或保健產品,以免傷害腎功能。台灣腎臟醫學會指出,目前台灣約有一百五十萬個慢性腎臟病患者,台灣罹患慢性腎臟性疾病的患者居然高達12%,平均每8個成年人就有一人罹患,這些其實大部份和台灣民眾不良用藥習性相關...。

趙藥師建議:食用保健產品一天勿超過四種,應分早上及下午分開使用,長期使用者建議應週休喔!

本資訊乃醫藥新知,僅作教育性參考,倘有任何疾患請立即求醫以獲最佳治療,免於耽誤病情~~趙藥師~~ ♫ (=^.^=) ♫”★禁止未經同意轉載或節錄★~
資料來源:
*https://tw.myblog.yahoo.com/pd-168/article?mid=1768&prev=1789&next=1708&l=f&fid=5
*https://tw.myblog.yahoo.com/pd-168/article?mid=1940&prev=1991&next=1855&l=f&fid=5


本文作者:趙順榮藥師小檔案
現任:
•普登藥品有限公司 董事長
•展揚藥品企業有限公司 董事長
•矽谷咖啡館 董事長
•Sun City企業有限公司 董事長
•台北市西藥代理商公會醫療發展 副主任委員
•台北矽谷科技園區 管理委員會 主任委員
•Taiwan Coffee Association台灣咖啡協會 講師
•大仁科技大學校友會 顧問

學歷:
•大仁藥學專科學校藥學系畢業【藥師】。
•台北醫學院─中藥班第三期結業。
•國立政治大學─企業經理人員第二十九期結業

經歷:
•美商惠氏/氰氨公司 藥師
•美商惠氏Wyeth藥廠 藥師
•美商勞敏士A-H-Robins藥廠 藥師
•日本第一製藥公司 藥師
•皇佳製藥公司 藥師
•台灣生達製藥公司 藥師


網址:趙順榮藥師小檔案 
本文作者:普登藥品 趙順榮藥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