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OFFICE LADY每天盯電腦,眼皮黏眼球

33歲的林小姐,每天坐辦公室吹冷氣,長期看電腦螢幕,加上飲食不均衡、晚睡,導致眼睛疼痛,尤其早上起床時,眼皮就像黏在眼珠上,一開眼就痛得要死,署立嘉義醫院眼科醫師賴麗如表示,就是所謂的「OL症候群」,嚴重的患者睡醒後,會睜不開眼,眼皮與眼珠就像糊到「點仔膠」,長期下來,眼角膜受損,輕則視力減退,重則失明,不可不慎。

「賴醫師我每天早上睜開眼,就感到一陣刺痛,每天都要重覆一次,這是怎麼回事?」65年次的林小姐,是一位上班族,每天待在冷氣房打電腦的時間,超過8小時,時常工作到半夜十一、二點,過年前眼睛就不舒服,過年後上班沒幾天,眼睛愈來愈痛,從長庚醫院到嘉義醫院支援看診的眼科醫師賴麗如檢查後發現,林小姐的眼角「點狀」破皮,是疼痛的主因。

賴麗如說這是典型的「OL症候群」,長期待在在空調的辦公室工作,加上兩隻眼睛一直盯著電腦螢幕看,三餐隨便吃,飲食不均衡,缺少水分與維他命C,才會眼睛乾澀,眼球與眼皮間缺乏潤滑,經一整晚的睡眠,眼球很容易與眼皮黏住,一睜開眼睛,眼角膜就受傷了。

「OL症候群」的患者,必須改變看電腦螢幕的習慣,約二十分鐘就讓眼睛離開螢幕一下,並且要多喝水,最好上午就喝一罐600C.C.的果汁,晚上十一點之前就上床睡覺,睡前再使用眼藥膏,讓眼睛保持濕潤,才能慢慢改善乾澀情況,賴麗如強調,症狀較輕的患者,治療後約一、二個禮拜,眼睛就能恢復正常,如果一直不看醫生,會導致視力受損,甚至失明。

賴麗如醫師是長庚醫院的主治醫師,嘉義醫院與長庚醫院合作,二月起請到長庚的眼科團隊賴建雄主任領軍,到嘉義醫院看診,每星期一上午、星期三晚上及星期五上午,都有看診,嘉義醫院院長黃龍德強調,透過兩家醫院密切的合作,必能造福雲嘉的民眾。


新聞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嘉義醫院
本文作者:行政院衛生署嘉義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