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體質偏寒或熱該如何判定呢?

有此一說:

很多食物在中醫的觀念裡是依照體質來建議服用,
但是要如何知道自己的體質屬性呢?謝謝

KingNet中醫內科中醫師回答
台中仁美中醫診所院長 陳維苓中醫師

所謂的「體質」,是指人體的形態和功能,在生長、發育的過程中,所形成的特殊性。而這種特殊性通常會決定每個人是不是容易罹患某些疾病?患病後病情會怎麼演變?甚至對壽命的長短也有著相當大的影響。

一般分為七種分別是陽盛體質、陽虛體質、陰虛體質、瘀血體質、氣鬱體質、痰濕體質、中性體質、可從下表找到屬於自己的體質分類。另外,還有一種人是都不屬於這七種體質的人,為兼具各種不同體質的人,這類人其實並不少見,一稱為「虛實夾雜」,只是不好歸類,但是只要請教醫師,都可以獲得妥善的診治和調養。

尤其是不同的體質,必需要使用不同的食物、藥物來調養。用最簡單的話來說,「體質」決定了你吃進肚子裡的食物與藥物是「補」還是「毒」。因此,可以利用後序文章自己找出是什麼體質,再據此從下文中找出適合個人的方式, 和 醫師商量後,釐定能夠進行的調氣養生方式。

六種典型體質的鑑別方法表:
1陽盛體質:體型壯碩,青少年、壯年族群,臉部赤紅,怕熱喜涼,多汗、亢奮、急躁,口乾苦臭。

2陽虛體質:體型不一定,老人、吃素或減肥的人,臉部蒼白,怕冷喜溫,少汗、倦怠口淡。

3陰虛體質:體型瘦小、乾癟,夜貓族、上大夜班的人、思慮過度的人,臉部暗紅,怕熱喜涼,多汗、焦慮,口乾。

4瘀血體質:體型不一定,老人、不愛運動的人,臉部晦暗,對溫度感覺不一定,排汗狀況不一定,精神狀態不一定,舌下靜脈曲張。

5氣鬱體質:體型不一定,股票族、學生,臉部不開朗,對溫度感覺不一定,排汗狀況不一定,悶悶不樂,易咽喉有異物感。

6痰濕體質:體型可能為肥胖,喜食高脂肪者,臉部易有浮腫感,對溫度感覺不一定,排汗後反而比較舒服,倦怠、口澀。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用藥安全暨藥事品質推廣工作室 吳宗修藥師

享受美食可是有許多禁忌的,體質冷熱之別就是其中之一,如果你還不了解你身體是屬於那一種體質,趕快依照以下的冷熱體質檢驗表檢測一番,可不要已經是冷體質,還拚命喝冰飲,小心變成急凍人。

在這裏提供一個簡易的體質自我測量方法:
◆A組 得分
1.早上起床眼有眼屎 (1)
2.早上起床覺得嘴巴很苦 (1)
3.經常生痱子 (1)
4.有便秘困擾 (1)
5.胸口經常鬱悶 (1)
6.經常喉嚨痛 (1)
7.有口臭 (1)
8.容易發脾氣 (1)
9.經常頭痛 (2)
10眼睛常有血絲( 2)
11容易長痘痘 (2)
12經常流鼻血 (2)
13有痔瘡 (2)
14是肝炎帶原者( 3)
15指甲變黑或容易折斷 (4)
※ 得分總計( )






◆B組 得分
1.經常有黑眼圈 (1)
2.經常喉嚨沙啞 (1)
3.經常口乾舌燥 (1)
4.記憶力很差 (1)
5.經常心慌意亂 (1)
6.冬天手腳會冰冷 (1)
7.鼻子會過敏 (1)
8.容易鼻塞 (1)
9.頭髮稀疏或容易掉頭髮 (2)
10小便頻密或夜間會起來上廁所 (2)
11會耳鳴 (2)
12經常頭暈 (2)
13經常腰酸背痛 (2)
14經常失眠 (3)
15經常手腳腫大 (4)
※ 得分總計( )





◆A組
1.〉低於3分身體好像鐵打的,有機會成為人瑞。
2.〉4~ 14分身體常會覺得燥熱,多洗點冷水澡降溫吧。
3.〉15 ~ 25分身體狀況響起警訊,很可能患有肝硬化等病, 最好去醫院做個健康檢查。
◆B組
1.〉低於3分有良好飲食習慣,要生病也是別人先,不太會輪到你。
2.〉4~ 14分身體虛弱,不補一補容易衰老。
3.〉15 ~ 25分身體太虛弱,容易患有腎臟、內分泌之類的毛病,趕快去檢查。

A組分數高過B組者,體質屬燥熱,即俗稱的熱底。
忌辣淑、煙酒、咖啡,要多吃水果。像蘆薈、檸檬這類清涼退火的食物多吃可以消消火氣。

B組分數高過A組,體質虛弱,即俗稱的寒底。
忌喝冰涼的冷飲,太寒的東西都不要多吃,最好多吃南棗、四物、紅豆、薑汁這種補氣血的食品。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編輯部】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