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遠離菸,才能「性」福美滿

柳營奇美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盧致誠表示,雖然香菸外盒早已標示「吸菸有害健康」等警語,但是「吸菸有害性健康」卻鮮為人知,奉勸想一柱擎天的男性停止吸菸吧!

柳營奇美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盧致誠指出,男性勃起功能是性健康的起頭,如果「抬不起頭」,表示性健康就出現警訊了。抬不起頭指的就是男性勃起功能障礙,包括勃起的時間,勃起的硬度,勃起的快感等等都比不上過去的興奮勇猛。

到底什麼原因會引起「抬不起頭」?盧致誠醫師說,引發勃起功能障礙是否單一原因呢?不是的,一般為多種原因引起的;例如很多疾病(糖尿病與高血壓)與勃起功能障礙就有相關。我們試著將勃起功能想成是血流注入陰莖,使陰莖在「上場」時可以血脈賁張,堅定有力從事愛做的事;所以當勃起功能發生障礙時,在某個程度上表示是血管與血路出了問題。尤其是通往陰莖的血路出問題,而常見的糖尿病與高血壓就是一類會影響到血路的疾病,它們可能使通往陰莖的血路出問題。該處的血路若不通暢,則無法堅挺與「抬不起頭」是可想而知的。

吸菸會不會對通往陰莖的血管或血路真的造成影響呢?盧致誠醫師指出,根據2008年6 月份性醫學國際學術期刊(Journal of Sexual Medicine)的報告指出,不僅於動物研究上,而且在病人身上,吸菸會對陰莖動脈血流確實會有不良的影響;一天半包菸抽二十年與一天吸菸一包抽十年的人相當,將來有勃起功能障礙的相對風險都會增加;而且八成以上的吸菸者,會有不正常的陰莖血流現象出現而不自知。一般正常陰莖夜間會勃起的現象,勃起的硬度也會因為吸菸數量越多而越有不好的影響,讓你「上場」越來越不堅硬。每年吸菸的量與將來是否發生勃起功能障礙也有關聯,根據在美國麻州的研究,對40歲到70歲吸菸者的調查,追溯10年,引發勃起功能障礙風險會加倍。而且吸越多越糟,這不僅是美國的研究,其他國家如土耳其、巴西、義大利、日本、馬來西亞、澳洲、比利時、荷蘭、中國大陸、加拿大、芬蘭與英國也有類似報導。你的血路也與別人一樣,還是戒掉的好。

吸菸對年輕人與對老年人,何者影響較大呢?盧致誠醫師強調,很多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壓等)對年紀大者的影響比較明顯,但是因吸菸而後變成勃起功能障礙對年輕族群影響更甚於老年人。依據美國在2005年流行病學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Epidemiology)發表的報告,對40歲到79歲吸菸者不吸菸者的調查,研究影響勃起功能的危險因素,發現吸菸對年紀輕(四十歲)的影響最大,超過對五十歲、六十歲與七十歲時的影響。看來是早戒為妙。

至於,哪些疾病與「抬不起頭」有可能相關呢?依據最新泌尿科醫學教科書 ( Campbell-Walsh Urology, 第9版) 所提出,除菸以外,常見的尚有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高膽固醇症、不喜好運動者與攝護腺疾患等等都有些風險關聯喔。

你不吸菸,二手菸對你會有影響嗎?根據2007年歐洲泌尿醫學國際學術期刊(European Urology)的報告指出,雖然二手菸對於將來發生勃起功能障礙的影響並不大,但是長期或是慢性的吸到二手菸,對於日後發生心臟血管的疾病有增加三成的風險。一旦心血管有狀況,如前面所說的,你的勃起功能怎麼完全不會受到影響呢?

發現勃起功能障礙怎麼治療?目前可分不用手術與手術兩類,不用手術的治療,又可分非藥物與藥物。非藥物治療,首要就是生活的調整,儘量有健康的日常飲食與運動,停止吸菸更是不可缺的一項。再來就是藥物,目前合法有效藥物取得便利,依在台灣衛生署核准上市的順序有威而鋼(商品名Viagra)、犀利士(商品名Cialis)、樂威壯(商品名Levitra);這些都是屬於處方用藥,但是健保不給付的自費項目。

吸菸的開始也許有千千萬萬個理由,然而為了你與週遭人的健康,更是為了男性的性健康,停止吸菸吧!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