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惱人的鼻過敏該怎麼辦?

最近氣候變化多端,鼻過敏患者因棉被衣物更替,或因冷熱無常天候,還是春雨綿綿的潮氣,總會困擾於鼻塞、打噴嚏、流鼻水、鼻與眼搔癢感等症狀,怎樣才能有效控制病情又不必擔心用藥後遺症呢?

根據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耳鼻喉科主任林厚鈞所作統計,約22%學童有鼻過敏臨床表現。在臺北市對鼻過敏患者所作檢測,五成以上對塵蹣有抗體反應,8%對蟑螂、3%對狗毛有反應,另外也有部分對花粉過敏。

因此他表示,如何控制室內灰塵及蹣的數量,對預防過敏症狀有極大幫助。生活上使用除濕機減少蹣的繁衍,使用吸塵器清除灰塵與蹣(包括床墊、棉被、枕頭及床單),打掃或必要時要戴口罩,而使用防蹣寢具也有減少與蹣接觸效果。

林厚鈞表示,有關口服藥物以大家熟知的抗組織胺為主,尤其是以第二代產品比較不會有嗜睡副作用,越早期服用效果越佳。類固醇鼻噴劑對鼻過敏症狀有預防及治療作用,正確使用不會對身體產生不良反應。至於去充血劑的鼻噴劑(如鼻律清)對鼻塞會立即見效,但連續使用數天就可能造成反彈性鼻塞而無法恢復。

他說,對於藥物反應不佳,或不適合長期用藥者,手術療法也可達到一定成效,包括射頻或紅外線鼻甲凝固法,雷射鼻甲切除法,及合併鼻中隔鼻道成形術,尤其對鼻塞有絕佳改善。其他如減敏療法,對小孩及有氣喘患者較為有效。

林厚鈞提醒,對鼻過敏有正確認知與適時就醫,才不會再是困擾你的問題;至於坊間強調可以根治鼻過敏方術絕勿輕信,究竟鼻過敏仍屬體質性疾病,甚至與遺傳相關,不是任何處置或藥石可以根絕的!
本文作者:台北市立聯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