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小心,肺結核就在您身邊!

結核病一直是國內法定傳染病第一位,每年約有14,000-15,000個案數,台北市結核病個案數占全國十分之一。在97年時,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結合社區志工進行結核病七分篩檢,一年來走遍士林、北投區每一角落,在篩檢了7,096位民眾後,發現到兩位疑似肺結核病患,經過進一步追蹤,確診為肺結核病患,兩位民眾目前均已就醫且穩定追蹤。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感染科主任顏永豐表示,該院一直致力於社區醫院經營,在臺北市衛生局的大力支持下,於社區推展公衛保健活動,期望能從疾病預防、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觀點,為市民健康把關。

顏永豐說,結核病是一種具有傳染性疾病,近幾年有增加趨勢,因此在社區中,如果有一人染病,約可造成十到十五位週遭的人受到傳染。自97年開始,陽明院區積極走入社區,將正確結核知識與七分篩檢法傳播至社區各個角落。

他表示,該院區藉由志工走進社區居民參與的活動,不管是清晨公園元極舞、室內教成長課程、或是捷運站,都可看到社區志工努力進行篩檢的足跡,也因此讓兩位患病而不自知的民眾得以及早就醫,避免傳染給其他人,降低社會成本。

顏永豐指出,五分篩檢法很簡單,每個人也都可以進行自我檢測或幫家人及身邊週遭朋友檢測,簡易自我篩檢法為︰咳嗽兩週(2分),有痰(2分),胸痛(1分),沒有食慾(1分),體重減輕(1分),若受檢者有上述症狀達5分以上,建議趕快就醫檢查。

如果社區每個人都有正確結核知識與自我七分篩檢觀念,就可減少許多潛在結核病個案,結核病永遠不會在我們身邊。
本文作者:台北市立聯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