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冬病夏治三伏貼讓你和過敏說拜拜

過敏性鼻炎和氣喘的人有福了!利用24節氣小暑到立秋之間,最炎熱、陽氣旺盛時做三伏貼,是改善體質的好時機。大林慈濟醫院中醫科醫師表示,秋冬季節,有氣喘、過敏性體質的人,因受寒冷刺激容易誘發嚴重過敏,到了夏天藉由冬病夏治三伏貼在疾病的緩解期作積極治療,可加速改善體質、減輕症狀。

中醫科醫師阮膺旭表示,三伏貼療法為利用天氣炎熱時節,在人體穴位上貼敷特製中藥膏,以達到防病、治病效果。一般過敏性氣喘、老年慢性支氣管炎、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肺氣腫等,都可使用三伏天的調養治療,尤其在秋冬季節,病人因受寒冷的刺激容易誘發嚴重的過敏,利用夏天冬病夏治三伏貼作積極的治療,到了冬天,病情發作的次數與發作時的症狀自然減輕,甚至痊癒。

阮膺旭說,去年統計約有五百人做三伏貼治療,多數患者皆表示過敏症狀已達到改善,打噴嚏及鼻塞也減少許多,且冬天比較不怕冷。一位二十歲女性,原本一到冬天就會開始打噴嚏、流鼻水、鼻塞,且還會流出青色鼻涕,在連續二年貼敷治療後,症狀已得到緩解。

所謂「三伏」是在24節氣的小暑到立秋之間,為一年中最炎熱、陽氣最旺盛時候,稱之為「伏夏」,又名「三伏天」。每年從夏至後第3個庚日為「初伏」國曆7月14日;第4個庚日為「中伏」7月24日;立秋後第1個庚日為「末伏」8月13日。三伏貼就是在三伏天的這段時間裡,在背部治療哮喘的穴位上,貼上化痰定喘的中藥,以減緩氣喘、過敏發作,病患也可依個人體質配合針灸內外兼治,提高治療效果。

阮膺旭指出,三伏貼除了預防效果外,對於打噴嚏、流鼻水及鼻子癢的症狀有顯著治療效果,且對過敏性鼻炎患者所苦惱的倦怠、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等也有明顯改善,適用於一般體質及任何年齡。不過他提醒,貼後忌食生冷辛辣,禁冷水洗浴,每次貼敷藥以3小時為限,時間不宜過長,孕婦及一歲以下幼兒,還有皮膚有傷口也不適宜。若有其他疑問,皆可前往中醫科洽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