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冬病夏治三伏貼 暑假期間最適合

隨著夏至的到來,炎熱的天氣又昭告天下是「冬病夏治」的三伏貼開始了。其實穴位敷貼是自漢朝即有「天炙」的記載,以刺激性藥物塗敷穴道,而達到提高免疫力及治病的效果。到了清初才在三伏天用穴位敷貼治療肺疾,而有了三伏貼的名稱,但是,是否在三伏天貼了才有效呢?

事實並非如此!臺北縣立醫院中醫科主任傅宗楷醫師表示,臺灣地處熱帶、天氣炙熱與大陸四季分明截然不同,不需藉助旺盛的陽氣來強化效果。三伏天和其他日子做穴位敷貼,效果並沒有顯著差異。今年的三伏天是陽曆7月14日(週二)、24日(週五)及8月13日(週四)。也可以在夏至(6月21日)後的炎熱日子,尤其是暑假期間,帶孩子做穴位敷貼來防治呼吸道的疾病,縣立醫院中醫科門診就可以提供這方面的服務。

脊椎神經節第8對至胸椎第1、2、3、4對神經,也就是分布到肺部、呼吸道的神經,對感冒咳嗽、支氣管炎、氣喘、呼吸不利等疾病有調節控制的作用。在這些穴位敷貼藥物刺激,恰可治療呼吸系統疾病。也可透過經絡血循,提升全身免疫系統,而達到防治疾病之目的。

三伏貼常用的穴道有喘息、風門、肺俞、脾俞、胃俞、腎俞、膏盲俞等。藥物是以白芥子、細辛、甘遂、延胡索為基本葯方來加減。可輔以麻黃、桂枝、艾草等辛溫藥來促進末梢循環,加強療效。再加上生薑汁促進局部皮膚末梢血循,調和諸藥、增加療效。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