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壓力調適,讓自己更好過!

每天都有不同的生活事件影響我們的心情,不管是規律的或偶發事件。這種生活變化對每個人而言可能是快樂,也可能是不快樂,也會消耗我們的心力來處理,壓力也就隨之形成。不管我們對周遭的生活滿意與否,長久下來對事件的習慣性回應都是反映出自己面對挫折時環境所做的調適。生活中的任何改變都可能成為壓力來源,壓力所帶來的後果因人而異。

當壓力超過個人所能負荷的程度時,便會引起困擾、不利、危機重重的後果;這些不良後果可能包括身體化症狀,焦慮、憂鬱或恐懼等情緒困擾,甚至引發精神症狀等。但是,適度的壓力卻反而可以提高個體的動機,促進工作的效率,使個人適應地更好。

許多研究指出,個人的心理不健康程度與壓力成正比,而與自我情緒控制能力成反比。因此壓力處理得宜,會成為助力,讓人成長,倘若處理不當會導致過度緊張,無法應對,甚至出現身心症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