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淡水河畔的美麗邂逅

我只見過這位女生一次。

這位女生在關稅總局上班,她每天從景美踩著腳踏車到塔城街的辦公室上班。當時我在河濱公園散步,每天清晨都有很多人在那裡運動、騎腳踏車,大多為老年人,假日就會有許多年輕人從事休閒活動。當時,是一般人趕著上班的時間,我看到她穿著整套運動服騎腳踏車,不禁好奇跟她閒談了起來,我本來以為她住在這附近,她連忙搖頭說:「不是,我住在景美。」

每天騎車上班兼運動
原來她每天繞騎河濱公園,從景美橋,經過福和橋、永福橋、中正橋、華中橋,沿著景美溪、新店溪到淡水河,騎了一個多鐘頭抵達塔城街,到辦公室再換裝上班。

我之前在總統府服務時,每週也會有一、二次騎腳踏車上班,從住家六張犁一路騎過木柵、景美、世新,到桂林路、總統府,約需一個半鐘頭。或騎另外一條路線,從六張犁騎到市政府,經過塔悠路,再沿著基隆河騎過社子島,然後到總統府,這條路線比較遠,約需兩個鐘頭,所以通常週六、日要去總統府加班,不趕時間時我才會這樣騎。

所以當我看到這位女生,全身運動裝備沿著河濱公園騎單車上班時,我喜出望外,內心是無比的感動。

台北市終於有一條貫穿各河道的河濱腳踏車道,除了提供多數人在假日進行親子活動、娛樂休閒或短程騎乘,竟然有人跟我一樣,把這當成運動兼上班的工具。
目前台北市腳踏車道已經長達100多公里,這是十多年來一點一滴累積下來的成果。但很多人似乎將這項設施視為理所當然,認為那裡本來就該有一條腳踏車專用道,也就不會心存感激。

許多事是一點一滴累積完成的
我擔任台北市副市長期間,參與兩條路線的規劃,一條是社子島沿著淡水河的堤防,這是養工處(現改為水利處)負責的工程,我當時跟他們說,花多一點錢做漂亮些吧,欄杆採鏤空設計,這樣才能看到河濱美麗的風景。另外一段則是關渡宮、野鳥公園那段腳踏車道,也很漂亮。

一個建設,一下子是看不到成果的,但經年累月下來,成果自然呈現,河濱腳踏車道已經變成台北市最重要親子休閒、運動的場地了,不需要特別在乎是誰完成的,一個社會的進步,本來就得靠很多人默默地、一步步完成。

這也讓我聯想到目前正在進行的淡水河整治工程。淡水河非常髒,因為台北縣市的污水仍大部分直接排放到淡水河。早晨時因為退潮,河床乾涸時一片污泥,臭味薰天,甚或含有沼氣從河水中冒泡出來,煞是可怕。

大部分的人都會認為,不知道要等到哪一年才能看到淡水河變清澈,甚至有點絕望,以為不可能有這麼一天。早期整治基隆河的時候很多人也這樣想,對未來不抱任何希望。

永遠要對未來充滿希望
不過我相信,只要有心,不斷堅持,終有一天可以完成。經過長時間的努力,現在的基隆河早已全面改觀,河水多半的時間是清澈無味的。如果認為河川整治曠日費時,短期內看不到成果就不做,永遠不會有改善的一天。

我的信念是,永遠要對未來充滿希望,只要有希望,再大的工程也有完成的一天。
這幾天我都會去淡水河濱,昨天是晴天,今天是陰天,不論陰天或晴天,景色都很不一樣,都很美,當然如果沒有污泥、沒有冒泡的河水,沒有臭味,那才是真正的漂亮。

我想說的是,不論什麼事,只要方向是對的,go ahead、just do it!不管路有多遠,只要方向對,就能夠走到目標的。
本文作者:行政院衛生署 葉金川署長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