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鮮奶+好的葡萄酒可以治療骨質疏鬆?

有此一說:

有一位將逾更年期的大姐,她曾經跌倒時因為骨質疏鬆導致手肘骨折,後來骨折康復,手肘卻仍時常發作疼痛,醫生也開了鈣片給她吃,都沒有用!

後來人家告訴她說每天早晚空腹喝一杯500CC的鮮奶加少許好的葡萄酒(就是比較高級的那一種,多寡看自己的酒量)和少許的蜂蜜,可以改善手肘的疼痛!

結果大姐說她喝了一兩個月,手肘真的不痛了,一年後測骨密度接近正常質,所以她現在全家大小每天早上都喝一杯來保養骨骼!我聽了有點質疑,她又說蜂蜜只是調味好喝,怕胖的話不加也可以,而葡萄酒可以促進牛奶中鈣質的吸收,就像中醫的藥引一樣,量不用多,有就可以了!請問真有這種好康的事嗎?謝謝。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義守大學義大醫院中藥科 吳宗修藥師

請勿隨意相信一些沒有根據的偏方,依學理來說鮮奶和葡萄酒併用,其彼此間的成份有可能會有交作用,不但沒有益處,反而有害。

一般來說紅葡萄酒中含大量的單寧酸,單寧酸又稱單寧、丹寧、鞣酸、鞣質、五倍子單寧酸,英文名Tannin,是植物中的一種防衛用化學成分,用來封鎖蚜蟲的口腔以收防止蚜蟲的攻擊之效。

單寧是葡萄酒中所含有的二種酚化合物其中的一種物質,尤其在紅葡萄酒中含量較多,有益於心臟血管疾病的預防。葡萄酒中的單寧一般是由葡萄籽、皮及梗浸泡發酵而來,或者是因為存於橡木桶內而萃取橡木內的單寧而來。單寧的多少可以決定酒的風味、結構與質地。缺乏單寧的紅酒質地輕薄,沒有厚實的感覺,薄酒萊紅酒就是典型代表。單寧豐富的紅酒可以存放經年,並且逐漸醞釀出香醇細緻的陳年風味。當葡萄酒入口後口腔感覺乾澀,口腔黏膜會有褶皺感,那便是單寧在起作用。

而奶類為鈣質的豐富來源。單寧酸與鈣易形成不溶性的化合物由腸道排出體外,降低人體腸道對鈣質的吸收利用,部份由尿液排出,此時如果水份攝取不足或有家族性易患結石的遺傳史者反而會成為結石為高危險群。所以"葡萄酒可以促進牛奶中鈣質的吸收,就像中醫的藥引一樣,量不用多",以學理來說是完全不成立的,雖說鮮奶和葡萄酒這兩種不是藥品,但若毫無節制的併用且長期攝取的話,反而會有不良的後果,更不用說是拿來治療骨質疏鬆了。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編輯部】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