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甘草煮水浸綠豆可以排毒?

有此一說:

請問以下說法是真的嗎?謝謝。

莊淑旂:甘草煮水浸綠豆 可把H1N1病毒趕出體外

(中央社記者翁翠萍台北7日電)

畢生研究癌症防治的莊淑旂博士年屆90高齡想退休了,但仍關心國人健康,今天談到最近的H1N1新流感病毒時表示,甘草煮水再浸泡綠豆,就可提高免疫力,把體內流感病毒趕出去。

莊淑旂表示,開水 2000cc燒煮好,泡入甘草 100克,冷卻後,放進綠豆 400克,再浸泡6到8小時,即可把水拿來喝。

這是一人份配方,兩人份就把份量加倍,並以此類推。

她指出,甘草有解毒作用,綠豆也可排肝毒,喝下甘草綠豆水後,肚子會蠕動,略痛,不久就會排氣放屁,甚至排便,同時就會把體內的病毒排出體外,排毒後,身體免疫力提高,就不容易感冒了。

莊淑旂說,現在的病毒和以前不同了,最近的H1N1新流感,台灣沒有病例,她無法接觸並實際觀察新流感病人的病況, 但是,對付許多流感病毒,如果已經進入人體, 最重要就是不可讓病毒進補,要把病毒趕出去。

因此,莊淑旂今天推薦甘草綠豆水,做為防治各種流感的簡單食療配方,至於綠豆為什麼不用煮的方式,她說綠豆的酵素透過加熱會被破壞,用冷開水浸泡,綠豆酵素會慢慢的滲到水裡,喝下去更具食療效用。

研發並致力推廣「防癌宇宙操」至今50年,莊淑旂今天雖然宣布今年11月90歲生日後想要退休,但持續推廣防癌宇宙操仍是她最大的心願,她說。防癌宇宙操可以防癌,當然也可以健身防流感、防生病。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義守大學義大醫院中藥科 吳宗修藥師

此篇報導,應該是該博士個人的養生經驗談,但不見得適用每個人的體質,「生甘草」能加強清熱解毒藥的退熱功能,廣泛的用於各種內婦兒科發炎及皮膚潰瘍疾病,據研究,內含之甘草酸能消炎、抗過敏、及提高人體分泌類固醇。甘草價格便宜,療效廣泛,毒性甚低,切莫因十分普遍而輕忽之。但是,正在使用類固醇及心臟病或腎臟病發生水腫症狀等病人,則勿長期或大量使用甘草,凡是藥物,沒有絕對安全的,所以平日多多增加自己的醫藥知識,以便生病時和專業醫師溝通,獲得最佳的治療處方。

至於水浸綠豆可以排毒?根據本草記載,綠豆性味甘寒,清熱解毒,綠豆真正性寒的部分是在於綠豆皮本身,尤其綠豆煮後皮破之後,寒性大減,古代鍊丹之士為避免鍊丹過程中毒,常喝綠豆水,所謂的綠豆水是指綠豆煮沸後的清水(綠豆不可煮破),否則就降低清熱解毒的功效了。

在這裏建議,「甘草煮水浸綠豆可以排毒」是指因感染後若有發熱等症狀才適用,不建議用於預防,因此甘草煮水浸綠豆性寒,用於預防不利於免疫力的提升,尤其對於體虛者傷害更大。

以預防的概念來看『在古代我們的老祖先就認為在易受外邪侵犯人體的季節就要預先做好疾病的預防,元代《丹溪心法》提出「未發以扶正為主,既發以攻邪為急」說明預防感冒的本虛標實特點,平常就需積極養生以護衛肺氣,增強抵抗力。』

故建議以玉屏風茶來預防病毒的感染。

材料:用黃耆、防風、炒白朮各約8克。

作法:

(1)用黃耆、防風、炒白朮各約8克,加約2碗水用大火煮滾後,再用小火煮約20分鐘。

(2)取出煎煮茶飲後即可飲用,而藥材可再煎煮1次,每天可喝2次。

說明:

此茶飲藥性較平和,任何體質或是老人、小孩都可喝,如果覺得有苦味不習慣可加1到2顆紅棗;若常有口乾情形可加約5克的菊花,清肺解體內燥熱;若怕冷的人也可加1片老薑去寒。此方最適合在常出入公共場所及醫院之前幾天的時機使用,若是孩童在托兒所、幼稚園及學校等易高度互相感染的場所也建議以玉屏風茶來預防,劑量可減至半量,但若已感染則不適用。另也適合高年平素乏力短氣、自汗畏風、體弱偏瘦、容易反覆外感者,此方有如玉般珍貴的屏障風邪,是謂玉屏風茶。

出入公共場所及醫院開始,除勤加洗手外,倒可以把莊博士所提的甘草拿來當外用漱口水,可以達到抗菌的目的。

作法:

甘草漱口水──甘草2片或甘草粉一匙,放入保溫杯中,浸泡至甘草味出,即可當漱口水使用。口腔潰瘍則可含於口中漱口或口含30秒。

說明:

甘草味甘,性平,具有補脾益氣,清熱解毒,潤肺止咳。現代藥理學証明,甘草有抑制平滑肌活動,而有鎮痙止痛之作用。抑制胃酸分泌,因此甘草具有援和止痛及保護脾胃。

甘草亦証實有消炎作用,在中國醫學謂之具有清熱瀉火,因此常被用於咽喉痛,口腔內發炎等初期症狀之改善。

另外建議在感冒流行期間,外出公共場所最好少說話,並以舌頂上顎方式使口水大量分泌,利用口中鹼性殺菌防止病毒通過喉嚨進入體內,可有效的隔絕病毒。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編輯部】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