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談女性肺癌成因與防治

肺癌連續十幾年來,高居國人女性癌症死亡率之首,有研究結果顯示,與男性吸菸者相比,女性吸菸更容易產生肺部癌變,長期吸菸的女性罹患肺癌的危險,是長期吸菸男性的1.5倍。

據統計,下廚卻不使用抽油煙機的女性,罹患肺腺癌的比率是使用者的2.47倍,使用動物油者則比植物油者再增加3.32倍,因此,建議婦女同胞盡量避免高溫炒菜,油品加工時添加抗氧化劑,或改善廚房的換氣設備,皆可有效減少婦女暴露在致癌油煙的危險下。

有許多研究顯示,多吃蔬菜和水果,可減少將近一半的癌症發生率,若以所攝取蔬菜的量來分析,吃得愈多,發生肺癌的機率愈低。特別是葉菜類食物,可有效減少停經後婦女,以及戒菸者的肺癌發生率。

總而言之,肺癌是亞洲女性的主要癌症死因,其中93%女性肺癌患者從未抽菸,所罹患的肺癌類型有七成屬於肺腺癌,與白種人的女性肺癌,有著截然不同的分子生物流行病學面貌。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