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中秋月圓人不圓 吃出健康無負擔

中秋月圓人團圓,民眾往往會擔心,過節後體重是否直線上升,而許多慢性病患者,面對中秋美食,會有所疑慮,不知該如何攝取。佳節前夕,童綜合醫院營養師特別提醒民眾,月餅最好一天不超過一個,烤肉的食材儘量減少加工的肉品,要記得搭配蔬菜,以達到均衡的飲食,才能中秋月圓人不圓,健康又享受。

市面上各式各樣的月餅令人垂涎三尺,該如何吃才健康。該院營養師陳俞穎說,月餅的原料為麵粉、奶油、豬油、醣類、雞蛋等,屬於高糖分、高脂肪、高膽固醇、高熱量的食物。建議民眾,月餅的選擇應以少糖少油為佳,一天不超過一個,吃了月餅後,記得要減少飯量及油脂的攝取,以綠豆碰為例,一個綠豆碰約等於1-1.5碗的白飯,相當於取代一餐的飯量。

對於糖尿病患者而言,更應注意澱粉類的攝取,以避免血糖上升。腎臟病患者若有攝取包肉餡的月餅,則應注意當天總肉類的攝取量。

中秋夜晚家家戶戶傳出烤肉香,也讓人食指大動,吃完一頓烤肉,所攝入的熱量也不少,因此建議取代一正餐,才是維持體重的第一要件。陳俞穎營養師表示,烤肉大多以肉類為主,蔬菜較少,一定要適量的搭配蔬菜。蔬菜可選擇金針菇、香菇、花椰菜、青椒、筊白筍、蘆筍、草菇、絲瓜等,這些食材搭配烤肉,不但很對味而且很健康。肉類的選擇以低脂、新鮮為佳,盡量減少加工肉品如魚丸、貢丸、香腸、熱狗等,因為加工品為了風味,多會選擇較高脂肪的原料。所以烤肉的材料建議,選低脂肉品:去皮的家禽類(例如:雞胸肉);牲畜類:選擇瘦肉為佳,避免三層肉、霜降肉及香腸、培根等;海鮮類─魚類、蝦子、花枝、文蛤…等。

最後,陳俞穎營養師提醒糖尿病者,對於芋頭、地瓜、甜不辣、玉米、吐司屬於五穀根莖類,跟米飯是一樣須節制食用。一般市售的烤肉醬,往往含有較高的糖分和鹽分,患有慢性病者,可使用天然食材如:蔥、薑、蒜等,自製烤肉醬以避免攝取過多的糖分及鹽分造成身體的負擔。烤肉應避免含糖飲料,選擇以無糖茶類如:綠茶、紅茶、麥茶、烏龍茶,解渴又能解油膩。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