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及早預防腎病變,糖尿病友好樂活

糖尿病對國人健康的威脅與日劇增,根據衛生署最新的「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研究」顯示,糖尿病盛行率已達9.2%,平均每10個台灣人就有1人罹病;其中以65歲以上的男性尤甚,65歲以上的男性,平均每4個便有1人罹患糖尿病。此外,健保資料指出,洗腎患者中約有三至四成是糖尿病腎病變所引起的。因此,如何預防糖尿病腎病變的發生,已成為糖尿病照護的重要課題之一。

糖尿病指的是體內的胰臟無法製造足夠的胰島素,導致葡萄糖不能充分進入細胞內,血糖濃度因此升高形成糖尿病,當糖尿病控制不佳時,易造成併發症如:視網膜、腎臟、神經的病變並加速心臟、四肢動脈血管的粥狀硬化等。其中最令人聞之色變的併發症首推腎病變,由於腎臟功能逐漸惡化,若未有效的控制則會演變成尿毒症而須接受洗腎治療,依據統計洗腎病人中1/4有糖尿病問題。雖然並非每位糖尿病友都會發生末期腎病變,但其潛在的危險絶不可輕忽!

俗話說:預防勝於治療。而糖尿病腎病變是可以預防的,其方法為積極控制下列各項,包括:

(1)血糖:空腹血糖值應維持在90-130 mg/dl,糖化血色素控制在7%以下。

(2)血壓:控制在130/80mmHg以下。

(3)血脂: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控制在 100mg/dl以下。

(4)飲食:以均衡飲食為原則,少油、少糖、低熱量、高纖並依營養師之建議作調整。

(5)遠離菸害:抽菸是腎病變的危險因子,戒菸對糖尿病腎病變的防治有益。

(6)規律運動:良好的生活習慣是維持健康的關鍵,運動有助於達到及維持理想體重。

(7)依醫囑服藥:不擅自停藥、不聽信偏方並定期就醫檢查。

糖尿病友若能持之以恆地配合醫師藥物治療、自律的控制飲食並加以適度的運動,便能穩定腎臟的功能,輕鬆樂活非夢事。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