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雌激素運用於腦創傷治療 動物實驗成效佳

雌激素具有抗發炎、抗細胞凋亡、腦神經保護的效果
Premarin為一自懷孕母馬尿所萃取出的雌激素,在以往為一最常使用在停經或更年期婦女的荷爾蒙補充療法,但在西元2002年經美國多中心的研究指出長期服用荷爾蒙療法提高女性乳癌罹患率27%,從此 Premarin在更年期療法中有了革命性的改變。

事實上,Premarin為一易水解且包含10種以上的雌激素,不過,在全身性的腦心、血管上猶如17β一雌二醇一樣,具有調控作用。再者,全身具有雌激素受體的細胞,不僅是婦女器官,諸如表皮細胞、免疫細胞、白血球及血管內皮細胞等,因此,雌激素在這些細胞的調控中,便具有抗發炎、抗細胞凋亡、腦神經保護的效果。

在最近的一項研究報告顯示,Premarin治療可因減少細胞凋亡而達到降低腦創傷。根據上述的基本原理及研究報告,為求更深入的治療機制的探討,奇美醫院婦產部主任暨幹細胞研究室主持人陳勝咸與醫學研究部腦心血管研究室林茂村教授共同合作。

研究出Premarin(1mg/kg)單一劑量注入腦創傷的大公鼠體中,發現不僅降低其腦梗塞面積且改善其運動及認知行為,在治療機制的研究中,也發現 Premarin 療法因抗發炎、抗細胞凋亡及提高了血流中血管內皮成長因子(VEGF)及膠神經細胞滋養因子(GDNF),因而促使大公鼠腦細胞增生及腦內血管新生。同時,另一項更不一樣的發現為其增加了血液中內皮幹細胞的含量。此項研究成果即將於今年12月刊載在世界知名醫學雜誌Critical Care Medicine。

陳勝咸博士及林茂村教授共同指出,此項研究發現著實令人雀躍且premarin僅單一劑量注射,原本在外科手術大出血或婦科經血過量均有使用的經驗,而且並無其他明顯副作用生成,也無性別的差異;目前奇美醫研部也將此藥物用在脊椎損傷的大公鼠身上,亦產生令人驚奇的效果,實驗已完成,目前正投稿發表中。

陳勝咸表示目前對於腦創傷臨床上並無標準治療模式,奇美醫研部正多方進行實驗累積實證,可望將來作為進行臨床腦血管變性治療的基礎,為臨床治療做出一份貢獻。
本文作者:奇美醫院婦產部 陳勝咸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