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青春不「菸」沒

府城國生中吸菸率95年為7.49%至97年為7.79%;高生中吸菸率94年為15.22%至96年為14.81%。為避免未成年青少年提早接觸菸品,98年暑假開始台南市衛生局與警察局攜手出擊府城各大超商、賣菸場所;以及青少年容易逗留的場所,如網咖、電子遊樂場..等。只要發現有未成年青少年現場吸菸、攜帶菸品者,通通請回警察局,除了追蹤菸品的由來以外,也請監護人到場,告知菸害防制法的相關規定。

青少年吸菸主要都是太早接觸菸品、對菸品較沒有排斥力,而他們的第一支菸往往都是從家長或同儕取得,不要以為只有賣菸給青少年的商家要罰錢,這個觀念大錯特錯,只要是提供菸品給予未成年者,無論是賣菸的商家還是家長、同學,通通將依菸害防制法第十三條處最高五萬元的罰鍰喔!

站在兒童胸腔醫師的角度,吸菸對青少年健康短期的影響包括黏膜眼睛受刺激、頭痛、咳嗽、喉部疼痛,長期的影響不僅會讓呼吸道出了問題,肺部的發育不全,肺功能下降,甚至還會影響到行為認知與閱讀能力。

7-9月份衛生局開出28張罰單(店家24張,同儕4張),其中常被檢舉的不乏網咖、電子遊樂場。被發罰的店家以雜貨店與檳榔攤佔85%以上,其中有30%是屆齡65歲以上的老人家。台南市衛生局長胡淑貞提醒您,請多問一句「你滿18歲了嗎?」並請出示年齡證明,就不會被發罰了。98年開始警衛連線把關,杜絕青少年提早接觸菸品,所以為了您我的荷包,請務必記得提供菸品給予未成年者使用,最高可處新台幣五萬元整喔!如您有相關問題要洽詢請至各區衛生所查詢或撥打衛生局專線3352678與衛生局網站查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