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治療巴金森氏症的另一種思維

E小姐60歲,自2001年發現巴金森氏病以來,持續以多巴胺為主的藥物治療中。但近年來覺得藥效愈來愈短,除藥量增加外,因為藥效持續愈來愈短,因此吃藥的次數也愈來愈多, 這就是晚期巴金森氏病人所出現的 WEARING OFF PHENOMENON。尤其是早晨起床時,因前一晚的藥效已消失,必需趕快服藥才能活動。在經過完整評估後,幫E小姐進行重金屬檢測,透過分析頭髮,來了解她體內重金屬的沉積狀況。結果發現她的鋁、銻、鋇、鉛、汞皆過量。

經過3個月排重金屬療程後,E小姐表示,最近發現藥物效期延長了,最明顯的是早上起床可以不必急著趕快吃藥,也還能有不錯的活動能力,讓E小姐對於治療更有信心。

20年的神經科經驗中,對巴金森氏病的治療常會有些許無奈。雖然藥物多巴胺的發明改善了病人的症狀也延長了病人的生活品質,但終究此疾病會緩步下坡,病人的藥效會愈來愈差,藥物的劑量愈來愈大,吃藥的頻率也愈來愈高。因為目前醫學並不了解黑質神經退化的原因,因此也沒有特效藥可以阻斷病情的進展。

但從功能醫學的角度認為神經科的退化疾病(包括巴金森氏病、老年失智症、不自主運動等)可能與體內毒素的累積及肝臟解毒功能異常有關。因此經由功能醫學的「重金屬檢測」及「肝臟解毒功能分析」,再經由排重金屬療程及改善肝臟排毒功能,也許可以延緩病情的進展。另外經由「全套代謝分析」了解病人的代謝特質並加以平衡,也許可以改善病人對藥物的敏感性。這位E女士在接受排重金屬療程後對藥物敏感度的改善,實在給我很大的振奮與鼓勵,值得我們繼續探討下去。


洪作行醫師小檔案
現任:
•三重市合健診所院長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神經科合約醫師
•合康專業健康管理中心 醫務長
•台北市民生承安診所 神經科主治醫師
學歷:中山醫學院醫學系畢業
經歷:
•台大醫院神經科住院醫師
•台北市立中興醫院神經科主任
專長:神經醫學、抗衰老醫學

網址:洪作行醫師的個人專區
本文作者:合健診所院長 洪作行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