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甩肉成功 健康享瘦!

甩去身上多餘的肥肉,把健康找回來。大林慈濟醫院於今(31日)感恩樓大廳,由健康管理中心與社工組合辦的「健康享瘦體重控制班」成果發表會中,不少肥胖學員已成功減重。八週課程裡,讓奪得第一名的李協承,從原本109.6公斤減掉7.6公斤,而獲得運動紀錄最完整的林琮瀚,腰圍也瘦了15公分,他分享自己減重的心得「維持良好的運動習慣就能成功」。

體重控制班,為根據個人的飲食、身高體重、活動量,及慢性病等做適當調配。營養治療科主任黃金環說,這次課程主要在強調蔬果的攝取,由於高纖維的蔬菜具有飽足感,還可促進排便,其中所含的鉀、鎂離子,更有降低血壓、舒緩情緒效果,建議每天攝取三至五份;水果類因含有糖份,對於糖尿病患者,建議每天二至三份;每天三餐的主食米飯,也最好能用五穀雜糧飯取代。

新陳代謝科主任陳品汎在致詞時表示,肥胖容易導致心血管、代謝異常,同時也會造成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等慢性病的產生。他說,減重所靠的就是意志力,平時要特別注意飲食習慣,高熱量食物必須忌口,每天所吃的量,一定要比消耗的量少,更重要的是維持良好的運動習慣,少吃肉、多蔬果,減重只是教大家觀念,控制還是要靠自己。

活動一開始安排3分鐘登階測驗、平衡感、仰臥起坐等體適能檢測,幫助學員們更瞭解自己的心肺功能。有的人在完成登階測驗後,喘噓噓地邊擦著汗,一邊喊著雙腳沒力了,還有學員根本無法順利完成,只能站在一旁為同伴加油打氣。在最後頒獎時,獲得減重第一名的李協承,從109.6公斤減到102公斤,足足少了7.6公斤,八週的課程裡,母親始終陪著他參加。靦腆的拿起麥克風分享著自己的心得,他說「只要不亂吃、忌口,就會成功。」

獲得第三名的林永田,也從115公斤減到110公斤,他說「以前我都不知道什麼不可以吃,仙草、炸雞排樣樣來,現在有了醫院的幫忙,讓我不只瘦了,也變得更健康。」得到運動紀錄最完整的林琮瀚說,除了飲食的控制,加上每天下午都安排騎腳踏車運動,游泳沒游滿1000公尺絕不罷休,更重要的還是感謝太太的一路支持與陪伴,讓自己的腰圍整整瘦了15公分,以前彎腰綁鞋帶都會喘,現在都不會了。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