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抵禦新流感的營養對策

天氣冷颼颼、新流感的攻勢也越來越猛烈,在16日國中小開始接種疫苗前,這兩天全國停課班級再度攀升達900多班,快回到兩週前1,109班級的高峰。安麗紐崔萊的客服專線紀錄則顯示,民眾最常見的疑問還是「哪些人是新流感的高危險群?」、「補充什麼營養能幫助抵抗新流感?」,可見民眾對新流感仍有高度擔憂及不安。到底該怎麼做來維護健康、抵禦新流感呢? 台灣營養學會呼籲民眾,流感拉警報的防疫非常時期,更需要顧及「均衡飲食」,這期間飲食反而要清淡,最好能提高每日蔬果的攝取量,5到7份或甚至9份。再「重點補充」可抗氧化的維生素A、C、E,增強免疫效果,或補充常見具抗發炎效果的食物如大蒜、薑、葡萄、咖哩,千萬別亂吃、亂補,免得未蒙其利,反受其害。

台灣營養學會理事長王進崑表示,不少民眾誤認為免疫力越高、身體越健康,殊不知過量補充可提升免疫力的維生素,可能會刺激免疫系統過度反應,引起更嚴重的併發症,得不償失。王進崑呼籲民眾,應該遵循「點」、「線」、「面」的營養攝取原則,幫身體建構對抗新流感的全方位防線。依個人的飲食及生活習慣,遵照衛生署建議的每日攝取量,補充不同的維生素來維持細胞健康,降低病毒入侵的機會;同時從豆類食物適度補充良好的蛋白質,幫助產生抗體,拉起免疫力的防線。更務必均衡攝取維生素、礦物質、以及蔬果中的天然植物營養素(phytonutrients),配合適度運動,全面打好健康基礎。

王進崑說明,三餐外食的上班族、經常吃超商便當的人、排斥或不愛吃蔬果的人,便應補充維生素A、C、E,這是因為維生素A可以保持上皮組織的正常狀態及功能,維生素C能促進膠質形成、幫助維持細胞排列的緊密性,降低病毒細胞入侵可能性,而維生素E則可減少細胞膜上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氧化、維持血球健康。除此之外,配合國人冬天的飲食習慣,不妨從食物中多攝取些薑、大蒜,多喝茶,要喝酒的話也可選擇含葡萄紅醇的紅酒,都有助於提高身體抗發炎的效果,至於挑嘴或偏食的孩子,家長可選擇含「薑黃素」的咖哩類食物,幫孩子調節免疫力。

當然隨著季節轉換,中國人總愛冬令進補,調理身體更暖和。王進崑提醒,別補得太頻繁,一方面擔心太燥熱,一方面過多的油脂會造成膽固醇與脂肪的堆積,反而不利新陳代謝。民眾不如多利用當季新鮮的食材,像葡萄(帶皮含籽) 、蘋果(含皮) 、胡蘿蔔、柳丁(去皮) 、鳳梨、高麗菜、奇異果;混合堅果(熟食)、芽菜及酵母(或健素糖)等打成最符合節氣的健康飲品,省時、省力就能維持健康與元氣。

流感盛行期間,營養補充食品市場也熱鬧滾滾,除了食物,許多人已養成用營養補充品來彌補不易攝取的營養素。根據衛生署的國人膳食營養素上限攝取量,成人每日維生素A的攝取上限為10,000 IU (相當於3,000微克),維生素C攝取上限為2,000毫克、維生素E則為1,000毫克。民眾補充營養素,請多注意攝取量,才不會造成身體的負擔。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