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談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是常見的呼吸道疾病,可分為A、B、C型流感,其中以A型流感最易造成大流行。根據以往文獻記載,大約十幾至二十幾年,便會發生一次全球流感大流行,由於傳播速度快,影響大多數國家,產生大量病患,其中大部分民眾痊癒,然而少部分患者惡化為重症死亡。此次所謂新型流感(H1N1)大流行,始自墨西哥,由於沒有人對新種病毒有免疫力,而且藉由便捷的交通,便快速蔓延全世界。根據目前的統計結果,可能因為現代醫藥的進步與資訊的發達,新型流感的死亡率約千分之一以下,遠低於一九一八年西班牙流感大流行的死亡率(約百分之二),所以民眾只要作好適當防護,配合政府防疫政策,提高警覺,適時就醫,而不需無謂恐慌。

新型流感屬於A型流感,其抗原表現是H1N1,是結合來自人類、豬與鳥類的流感病毒,而產生的新型變種流感病毒。病毒在呼吸道上皮細胞繁殖,經由呼吸道產生的分泌物傳播出去(例如咳嗽、噴嚏),其傳染途徑是飛沫與接觸傳染,病毒經由口、鼻或眼結膜入侵人體,造成感染。所以,預防感染的措施除了配戴口罩之外,更重要的是勤洗手,並且不能以受汙染的手揉眼睛或接觸口鼻。

流行性感冒的症狀包括倦怠、全身肌肉痠痛、頭痛、突發性的高燒、喉嚨痛、咳嗽、流鼻水、鼻塞等,少數病患有上吐下瀉、結膜炎症狀。整個病程持續約五到十天。只要有咳嗽或流鼻水症狀就具有傳染性,所以傳染力很高,一般而言,傳染力約持續一周。因此,受感染者需作好居家隔離,戴口罩、勤洗手,避免接觸嬰幼兒、孕婦、老人、長期服用阿斯匹靈的兒童與青少年、慢性病患 (肺、心血管、肝、腎、血液、神經肌肉、代謝疾病/糖尿病、自體免疫疾患、愛滋病、癌症) 等免疫低下族群,因免疫低下情形是發生流感重症的高危險群。

流行性感冒的併發症包括鼻竇炎、中耳炎、嘯吼、肺炎、細支氣管炎、氣喘發作、心肌炎、心包膜炎、肌炎、橫紋肌溶解症、腦病變、腦炎、休克、繼發性細菌性肺炎或敗血症等。因此,有類流感的症狀的民眾,若併有下列危險徵候,則務必就醫:呼吸急促、喘、發紺、咳血痰、胸痛、意識變化。

針對新流感的治療,目前以克流感 (oseltamivir, Tamiflu) 較為常用,於流感症狀開始後四十八小時內投與克流感的療效最佳,若超過四十八小時才投與克流感,仍可縮短住院天數或減低死亡率。依據防疫中心規定,使用克流感的時機如下:A型流感快速篩檢陽性者;篩檢陰性,但有上述危險徵候的類流感病患;A型流感群聚感染之密切接觸者預防投藥 (衛生局判定為準)。

預防勝於治療,所以,只要作到下列預防措施,相信可以大幅減少受感染的機會,遠離新流感:

一、充足睡眠,均衡飲食及適度運動,以維持足夠免疫力來對抗疾病。

二、若非必要,盡量減少出入公共場所,尤其是密閉空間、醫院、大眾運輸等。

三、多洗手,勿揉眼口鼻,幼兒不要吃手,以避免病毒入侵。

四、有咳嗽,打噴嚏或流鼻水民眾,務必配戴口罩,預防散播疾病,並且不可接觸上述免疫低下族群。

五、人口密集機構制訂並落實防疫政策,以預防群聚感染
,例如:學校、軍隊、醫院、安養中心/護理之家、呼吸照護中心、產後護理之家/坐月子中心、辦公大樓、百貨公司/大賣場、餐廳、卡拉OK等。

六、配合政府的流感疫苗政策,以產生群體免疫力,終結新流感的傳播。

防疫工作不是個別醫院單打獨鬥,必須是政府統籌與主導,基層診所、衛生局所及各級醫院構成完整防疫網,再加上所有國民配合防疫政策,及媒體的正確報導,如此才能戰勝新流感的挑戰。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