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冬天進補小心可別補錯

現代人吃的好,營養普遍過剩,如果冬天還要拚命地「補」,吃下一堆動物性脂肪、蛋白質、膽固醇,只怕是會愈補愈糟,反而惹來一身病。中醫科醫師說,進補得看時間,而且因個人體質而異,才能發揮進補的效果。

大林慈濟醫院中醫科阮膺旭表示,中醫古書內經提到「冬不藏精,春必病溫」,意思指利用冬天來補充能量、養精蓄銳,才能避免來年招致疾病。然而冬令進補的觀念,為人體尚未生病時,透過調理,以使人體在冬天有抵抗力,另外可蓄積能量,避免來年因陽氣不足而發病。

阮膺旭說,一般以「虛證」的人才需要進補,像「氣虛」表現有常常覺得疲倦、講話有氣無力、易腹瀉等症狀;「血虛」則表現有面色萎黃、頭暈心悸、視物模糊、貧血症狀。最佳進補時段在每年立冬以後、立春之前,適合進補的人包括體質虛弱,畏風寒、易手腳冰冷、易感冒者;中老年人常感全身倦怠,腰酸背痛等。另外,配合內經的觀念,建議冬天宜早睡晚起,如同動物以冬眠狀態來養精蓄銳,同時避免過度活動,以攝養精神。

坊間進補多以薑母鴨、羊肉爐為主,阮膺旭表示,這類的補湯容易出現口破或冒痘痘等上火症狀,建議可以「益氣補肺湯」取代,材料包括山藥3錢、麥門冬2錢,枸杞3錢、粉光參3錢、五味子1錢、核桃3錢,可達到補中益氣、健脾補腎功效。「亮顏美白湯」材料為當歸2錢、白芷4錢、玉竹3錢,以600cc熬煮成200cc飲用,可達到美白去斑、保持肌膚潤澤功效。

阮膺旭指出,進補不是每個人都需要,像患有高血壓、痛風、高血脂、肝硬化等慢性病就不適合進補,一般民眾若真的要進補,最好先了解自己的體質,並詢問中醫師,以免「愈補愈大洞」。他強調,均衡飲食和生活作息正常,才是最佳的養生之道。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