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給孩子健康的飲食習慣

從小建立飲食習慣
從小讓孩子認識、習慣不同顏色、質感、味道的食物,培養不挑食的好習慣,才能攝取足夠的營養素。孩童期是父母建立良好飲食習慣的關鍵時刻,飲食習慣不佳,將影響未來身體健康及慢性病發生機率。

自出生後的第二年開始,幼兒生長速率減緩,每年身高約增加5∼8公分,體重則增加2∼3公斤,由於胃口逐漸變小,父母常會因此感到緊張,擔心營養不夠;其實孩子自然會依生長需要增減食量,小朋友感覺吃飽就好,父母不要以自已的觀點勉強進食,以免造成親子關係緊張,讓孩子視「吃」為畏途。

正確的幼兒飲食
1.1歲以後開始站立、學走路,再逐漸進入跑步、跳躍、攀爬等一連串的複雜動作;此時體脂肪逐漸減少,背部大塊肌肉、臀部和股骨的發育更臻完全,骨骼開始加長、骨密度變高。
建議飲食: 總熱量約為1050∼1200大卡,每日食物攝取量為牛奶1.5(360c.c.),肉、蛋或豆製品共1份,主食2碗、水果1個、蔬菜1碟。

2.4∼6歲運動機能特別發達,活動量大,消耗的熱量相對增加。
建議飲食: 熱量約1300∼1650大卡之間,每天攝取牛奶1.5杯,肉、蛋或豆製品2份,主食2到3碗、水果2個、蔬菜2碟。

不要忽略小朋友的飲食習慣哦
1.小朋友也有專屬用餐座位。
2.定期對照兒童成長曲線,掌握發育狀況。
3.牛奶IN、飲料OUT,鈣質攝取100分。
4.小朋友每天都攝取足夠的蔬果。
5.幼兒的消化能力較弱,味覺的敏感度較高,要避免食用具有刺激性、油膩、粗硬、顆粒過大及油炸、黏性、太甜、過鹹的食物。

邊玩邊吃太危險
安排好作息時間,最好在小朋友遊戲告一段落時用餐,不要以「吃完才可玩」作為要脅,以免影響小朋友進食量。養成小朋友三餐定時在桌前用餐,不要邊玩邊吃,不僅會影響小朋友的進食量,且容易發生吸嗆的危險!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