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喝酒太多 幻想蟲蟲鑽身

金融風暴2008年下半年刮起失業潮!耕莘醫院精神科主任楊聰財發現,累計從2008年7月到2009年12月,酒精依賴患者較金融風暴前成長1~2成,有2成患者情緒不穩定,其中4%罹患「寄生蟲妄想症」,幻想身上有蟲而全身發癢,甚至用強酸或刀子想去除。治療3個月後會改善,但若患者再喝酒,有8成病情會復發。

楊聰財醫師在門診發現,「寄生蟲幻覺妄想症」患者以30~50歲男性居多,其中約6成是中年失業者,這群人平常就有喝酒的習慣,失業後更是藉酒澆愁,愈喝愈多而出現酒精依賴,且進一步出現精神異常行為,幻想有寄生蟲在身體內鑽來鑽去,感覺皮膚搔癢而不斷搔抓,甚至拿刀子或刀片想挖除所謂的「寄生蟲」。患者除接受藥物、心理治療外,最重要的是戒酒,只要不再碰酒,治療3個月後會改善,但若再喝酒,8成會復發。

妄想症有5類
妄想症依症狀為5大類,楊聰財醫師指出,在妄想症患者中,以被害型妄想症佔最多約4成,誇大型佔2成、身體型約1成5,而嫉妒型與情愛型合計約2成5。

身體型
男性居多約佔7成,患者常認為有寄生蟲在體內鑽,即所謂的「寄生蟲妄想症」,或幻想身體及身上的衣物發出臭味。

被害型
男女患者各約佔5成,患者深信自己遭受迫害、欺騙或被跟蹤,生活態度變得相當謹慎甚至處處提防。

情愛型
7~8成發生在女性,患者會幻想名人、明星與自己正在戀愛或深愛自己,作出異常舉動如跟蹤、騷擾。

誇大型
以男性患者居多,約佔7~8成,患者自認為擁有非凡的能力、勢力、或至高無上的身分地位,精力充沛,有時會變得傲慢、狂妄。

嫉妒型
男女患者各約佔 5成,患者會幻想配偶或伴侶對自己不忠實,收集生活瑣事如檢查信箱了解伴侶與他人通信狀況等,來證實自己想法是真的。

酒精依賴檢測
想了解是否有酒精依賴的情況,可以透過左列「酒精使用疾患辨識測驗」(Alcohol Use Disorders

Identification Test)進行自我檢測。先將每個問題括弧內的得分相加,總分合計8分以上,就可能有酒精依賴的情況,須進一步接受醫師診療。

治療要三管齊下
楊聰財表示,患者以抗精神病藥物治療為主,如果合併有憂鬱、焦慮情形,也要給予抗憂鬱劑等藥物。同時協助患者戒酒,由於喝酒會使體內維生素B1流失,所以要補充維他命B群。另外患者也要接受心理治療,強化患者戒酒動機。

過量酒精無助睡眠
少量的酒精可以放鬆情緒,幫助入眠,但不要把酒當成安眠劑,因為酒精會造成腦部內分泌失調,喝酒過量入眠會愈困難,而且還會上癮影響健康。
本文作者:楊聰財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