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兒童異位性皮膚炎 八成會併發氣喘

冬天是氣喘好發季節,台安醫院小兒科醫師張雅婷表示,入冬後3~5歲兒童氣喘發作比其他季節增加1~2成,進一步追蹤發現,5成以上有異位性皮膚炎病史。在各種兒童過敏疾病中,異位性皮膚炎最早出現,若未好好治療過敏,日後近8成病童可能會併發同樣是過敏性疾病的氣喘。國內每5個兒童就有1個罹患異位性皮膚炎,但只要依醫師指示用藥及避免接觸過敏原,穿棉質衣物,就可改善病情。

張雅婷醫師指出,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過敏性皮膚疾病,病因主要來自遺傳基因、皮膚屏障功能異常、自體免疫產生抗體或皮膚受到金黃色葡萄球菌毒素感染等因素,患者會出現皮膚癢、脫皮等症狀,嚴重時會影響睡眠與生活品質。6成的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會在1歲以前的嬰兒時期發病,只要接受妥善的治療與照護,約三分之二患者能在3歲之後不再發病,這樣就能預防日後併發氣喘,或其他過敏性疾病如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慢性皮膚病,患者要長時間耐心配合醫師藥物治療,同時做過敏原測試,找出並避免會導致過敏的食物或塵、蟑螂等刺激物,父母親不要在未經醫師診斷下自行讓孩子停藥,病情就可以獲得改善。

致病4因
異位性皮膚炎病因來自遺傳、使用酸鹼值過高的洗劑、自體產生抗體或皮膚有傷口, 金黃色葡萄球菌毒素累積在體內,引發皮膚發炎,只要有其中1項因素就會發病。

常見症狀
如果患者同時有下列症狀,尤其是反覆性癢感、皮疹持續超過6周,就可能罹患異位性皮膚炎,須接受醫師進一步診療。
˙搔癢:皮膚癢,時常因癢而影響睡眠,不斷搔抓導致皮膚傷口發炎。
˙皮疹:臉頰、額頭、軀幹或四肢出現紅色小丘疹,皮膚發紅、脫皮。
˙易復發:擦藥後皮膚發炎狀況就會改善,但一停藥就復發,出現癢感、紅疹。

為改善皮膚發炎的狀況,張雅婷醫師提醒,異位性皮膚炎患者除了遵照醫師指示,使用類固醇外用藥膏來控制病情外,平日的肌膚照護與避免接觸過敏原也非常重要。

避刺激物 洗過再穿
新衣服要洗過再穿,因為刺激性化學物質如螢光劑、漂白劑等,有可能附著在新衣服上。

慎用洗劑
衣物洗劑可能對皮膚造成刺激,要使用無色無味無螢光劑的產品,且用清水多沖洗幾次,以免洗劑殘留。

剪掉標籤
穿著較透氣的棉質衣服,以及剪掉會造成皮膚不舒服的衣服標籤。

浴後保濕
洗澡時用少量清潔劑就好,以免對皮膚造成刺激,浴後要使用保濕乳液,防皮膚乾燥。

衣服反穿
若衣服縫線線頭會造成皮膚不適,在家可將衣服反穿,出外時將貼近皮膚最內層衣服反穿。

避免曬傷
出外時要使用防曬乳,可選防曬係數15或以上的防曬品較具保護作用,但不要擦在有紅疹的傷口處。

禁過敏原
食物也可能誘發異位性皮膚炎,在成人只佔2%,但在嬰兒卻佔40%以上,其他為環境中的塵、蟑螂、細菌等過敏原。1歲以內嬰兒容易對奶、蛋、小麥與大豆過敏,2~10歲對花生、堅果、海鮮等容易過敏。

擦類固醇每日限3次
醫師會用類固醇外用藥膏治療異位性皮膚炎患者,但父母常因擔心類固醇影響小孩生長發育而擅自停藥,其實1天使用不要超過3次,幾乎不會有皮膚變薄、萎縮或影響發育等副作用。
本文作者:張雅婷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