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口愛小組 推動精神病患口腔照護

精神科病人因疾病、認知偏差、負性徵象而導致生活散漫、缺乏自我照顧的動機,從談話間易發現病人有口臭、牙齒明顯有齒垢、泛黃等情形;為此,奇美醫學中心除重視精神科病人沐浴、衣著整潔外,更應該著手於口腔保健的衛生教育,故於96年12月成立口腔照護小組進行改善。

首先口腔照護小組與口腔衛生研究所專家、牙醫部主任討論並收集相關資料,來確定以『牙菌斑指數正常值是≦10%』作為評估口腔清潔與否,依此為依據,調查發現有85.7%住院病人的牙菌斑指數>10%。

進行原因分析發現:1.病人對口腔保健認知不足(包括刷牙方式、時機、牙刷選擇、潔牙方式等)、2.病人刷牙時間不足、3.病人刷牙次數不足。故制定精神科病人口腔牙菌斑照顧規範、精神科病人口腔牙菌斑評估及照顧流程、精神科一般刷牙法、衛教單張、口腔保健團衛教案。

從病人一入院利用牙齒模型及口腔衛教書籍向病人示範正確刷牙方式,並採一對一方式回覆練習正確的刷牙方式,中午播放帶動唱的VCD-刷牙歌,每天午、晚餐後關心刷牙情形並做指導,每週測試牙菌斑指數一次,每月2次病房護理人員利用口腔保健衛教團體來教導病人正確刷牙方式、加強病人刷牙動機,結果確實增加病人口腔保健之認知、提高病人每天刷牙次數、減少牙菌斑指數之目標。執行1個月後牙菌斑指數>10%由85.7%降為0%。

成功地在急性病房推行口腔照護後,也增進了在精神科對於口腔照護推行的經驗及信心,故將觸角延伸到日間病房,於97年的10月仿效急性病房的模式及學習到的經驗,並依日間病房病人的特性,派選功能比較好的病人輪流當小班長,鼓勵病人主動刷牙,並向小班長登記,每週表現最優者可獲得肯定及小獎勵,如此帶動日間病房的口腔照護,於執行後病人牙菌斑指數>10%由87.2%降為0%。

在奇美醫學中心急性病房與日間病房推行口腔照護計畫後,病人口腔衛生的確有了改善,病人也漸漸內化口腔照護的觀念,但為持續維持成效,故邀約家屬一起加入口腔照護計畫,期望家屬重視病人口腔衛生,並協助返回社區的病人可以持續口腔照護。

奇美醫學中心秉持著以病人為中心的照護概念,強調病人功能恢復以完成自我照護這一部分,精神科病人自我照顧能力照護常遺忘口腔衛生,奇美醫學中心經兩年來推行口腔照護計畫,明顯地得到了成效,也為病人於口腔衛生保健上帶來正面的實質效益。盼此口腔照護經驗可以影響精神科同業去重視病人有效潔牙的力量,與有效的控制牙菌斑指數,進而落實簡單、經濟又有效的口腔衛生教育。
本文作者:馮月香 副護理長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