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香菸」-它是好朋友?還是可怕的三寸釘殺手?

吸菸組鬥士吳信偉,菸齡三十年。十七歲那年開始吸菸,曾在雜誌上看到當時美國紅星保羅紐曼以牛仔裝扮替一家美國香菸公司做的廣告,覺得那形象好帥!看起來好酷。後來交了女朋友,他形容「我喜歡在她面前吸菸,想讓她覺得我有魅力吧!」但吸菸並沒有留住戀情,為了舒緩心中的鬱悶和低潮,反而抽得更兇,他因為朋友、耍酷而開始了第一根菸,直到得了肺氣腫,他才驚覺菸是不能繼續的孽緣。(菸之殤-拒菸鬥士寫真書)

這是門診常出現的情景:10幾歲的年輕人前來求診,「醫師,我感冒咳嗽有濃痰10幾天了都還沒好,是不是得了什麼病?」一般感冒多在1個禮拜內即可復原,特別是年輕人抵抗力佳,復原速度更快,但看到這些一感冒就久咳不癒的孩子,我多會再問一句:「有沒有抽菸?」得到的答案多是肯定的!「有抽菸咳嗽當然就不容易好,把菸戒掉就會好了!」「醫師,有必要戒菸嗎?沒這麼嚴重吧!」沒錯,就是這麼嚴重,這一切都是「香菸」惹的禍!
  
台灣約有四百五十萬人吸菸,每年約一萬七千五百人死於吸菸相關疾病。90%吸菸者是在青少年時期開始學會吸菸,常一吸菸後就連續長達20年以上。因吸菸導致相關疾病而在65歲以前早逝者,平均年齡是57歲,比不吸菸者壽命少22歲,據統計吸1根菸將少活7分鐘!「香菸」這支小小的三寸釘,為什麼會造成那麼可怕的後果呢?每支香菸經過燃燒可產生4000餘種化合物,這些化合物包含尼古丁、焦油、一氧化碳及其他數十種刺激物質及40種以上的致癌物,尼古丁會增快心跳速率,提高血壓及引起末梢血管的收縮,長期易致心臟血管疾病,長期吸入尼古丁會導致腦細胞麻痺,引致失憶、工作能力降低、甚至中風,另外它具有中樞神經興奮、提神的作用,也是造成香菸成癮的主要物質;焦油會阻塞及刺激氣管及肺部,是慢性支氣管炎及肺氣腫的元兇,它也含有致癌物會造成多種癌症;一氧化碳會阻礙氧氣與血紅素的結合,造成體內長久缺氧,思維與判斷力都會受到影響!你吸菸多出來的心臟病發作機率會減少一半,戒菸5-15年,中風的機率與不吸菸的人相當,戒菸10年,肺癌的機率是吸菸者的一半,口腔、喉、食道、膀胱、腎臟、與胰臟癌的機率降低,戒菸15年後,心臟病的機率與不吸菸的人相同。此外,省下的錢可以花在其他生活事物上─如果每天吸菸一包,一年可能花掉13,000至25,000元之間,20年後,你已花掉了近50萬,可買一台不錯的新車了。

此外可以完完全全掌控自己,再也不會精神恍惚或渴求菸草;可以輕鬆地工作,不需再浪費許多時間到戶外吸菸。?是指在中斷或停止使用成癮性物質後所產生的生理或心理改變,正常情況下這是一種暫時現象。所以一旦戒菸便需要一段時間來重新調整個人狀況,常見的不適包括:昏眩、頭暈及頭痛--如果可以的話,躺個五分鐘,做放鬆脖子及上身的運動,或是打開窗戶,或出去呼吸新鮮空氣;嘴巴乾燥--喝點水、果汁或牛奶,或是刷牙、做深呼吸,吸氣維持五秒鐘才呼出;咳嗽--盡可能溫和的咳嗽,喝一杯溫水來潤濕嘴巴;焦慮及緊張--可做幾下深呼吸,散步或做些輕鬆的柔軟操,或是轉移思緒,想一些過去愉快的事情;憂鬱--這時需要大量的運動,任何型式的有氧運動都好。也可洗個溫水澡,冷靜下來,並以浴巾用力擦拭,或是喝些果汁,並想想你生命中最令你振奮、快樂的時光,必要時可尋求醫師的協助;腹瀉--吃固態食物,少喝果汁及少吃水果,多喝水,需要的話可到醫院就診;便秘--多吃水果及粗糙的食物,儘量讓自己放輕鬆並運動,也可吃一些溫和的通便劑。

開始吸菸很容易,戒菸卻很困難,吸過兩根菸以上的青少年有50%會上癮,所以如果你未曾吸菸,千萬不要去碰那第一根菸,因為那將會是你慢性自殺的開始,如果你已抽菸且決定要戒菸,要加油,先想好戒菸的理由及益處,可尋求家人與朋友的支持與鼓勵,可以參加醫院及各地衛生所舉辦的戒菸班,或撥打戒菸專線0800-636363尋求個別的戒菸諮商服務,或尋求公益團體的支持。戒菸考驗著你的決心與毅力,告訴自己不要成為菸的奴隸,相信你將擁有戒菸後的喜悅及健康。
本文作者:許馨文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