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腎臟疾病患者多運動、嚴格控制飲食 延長腎臟惡化時間

一被醫師判定腎功能出現問題,大部分腎臟疾病患者就擔心自己即將面臨終身洗腎的命運。不過,醫師提醒,只要注意飲食,無鹽烹調,嚴格控制磷、鉀、蛋白質等攝取,並配合運動,腎臟病患是可以延緩進入洗腎。
彭先生就是一個成功的個案,遵守醫師囑咐,並養成良好飲食及運動習慣,比原本預期的洗腎時間,還延長了兩三年,才開始洗腎。

署立台北醫院腎臟科主任陳殷正表示,彭先生於民國87年被診斷為第三期輕度慢性腎臟病,五年前病患的尿毒指數再升高,檢查結果為第5期的末期腎臟病;按一般評斷,末期腎臟病患很難再撐一、二年,就必須洗腎,但卻一直到今年4月才開始進行洗腎。

陳殷正指出,原本該洗腎的病人如果擁有良好的飲食控制,腎功就能維持更長的時間。如果同時聽從醫生建議,好好吃藥,並處理腎病變伴隨的併發症,就能延緩腎臟惡化時間。

為了不增加腎臟負擔,彭先生在烹煮食物時,幾乎不會添加鹽巴,且注意低磷,低鉀、低蛋白質的控制,也兼顧身體的營養足夠,做適度的運動,將體能維持在最佳狀態,這才順利延緩了腎臟功能惡化的速度。

一般來說,慢性腎臟病可分為三部曲。一開始是腎臟出現問題,由於初期並無特別的症狀,民眾只能提高警覺,配合規律的健康檢查,及早發現、及早就醫治療,嚴格控制飲食,即能減緩腎功能繼續惡化。

第二部曲則是腎功能將無可避免持續變壞,但在醫師診治之下,嚴格控制飲食,仍可有效地減緩腎功能惡化的速度,並減少併發症的發生。到了慢性腎臟病晚期,病患需面對洗腎治療時,則要適當調整心態,迎向新的透析人生。

署立台北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蔡宜潔表示,慢性腎衰竭屬不可逆性,萬一要進入洗腎階段,在心理上和生理上都要提早做好準備,並遵照醫師的建議,千萬不要延遲。
本文作者:陳殷正醫師 蔡宜潔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