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別讓您的肝臟有A影

這是在疾病管制局宣導資料的一個標題,顧名思義是要提醒大家注意A型肝炎的感染預防。A型肝炎是因為A型肝炎病毒感染所引起的肝炎疾病,他的傳染途徑主要是「口糞傳染」,食用被感染的食物或飲料若無抵抗力就可能會發病,潛伏期約15-50天。感染後可能出現的症狀包括:發燒、噁心、胃口變差、倦怠、皮膚出現黃疸、腹部疼痛及尿液顏色變深等。抽血檢驗會呈現肝功能指數(GOT、GPT)偏高,嚴重者可能變成猛爆性肝炎;血液檢查可以發現A型肝炎病毒抗體呈現陽性反應,確立A型肝炎之診斷。

A型肝炎病毒感染在台灣近年來因注重環境清潔與個人飲食衛生的良好習慣,發生的比率已明顯降低。但由於國際旅遊的增加,可能會去一些飲食清潔衛生教差的地區,而且因經濟變遷外食比例也不斷上升,導致口糞傳染之疾病也略為增加,因此如何有有效的預防方法就顯的更為重要。

就預防方法而言,除了持續維持環境清潔並養成處理食物前後、便後與飯前均應正確洗手外,注射A型肝炎疫苗是最有效的方法了。目前國內使用的A型肝炎疫苗於注射後2-4週即可產生抗體,其保護效果可長達約20年。注射時成為15個月以上幼兒即可接種第一劑,間隔6個月再接種第二劑。一般建議小畢業前施打,飲水資源較差之地區的孩童或即將有旅遊(中國、東南亞等地)的人均建議應該施打。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