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懂得失 才會有得

我喜歡玩電動玩具,而且一定是最簡單的一種,像「小蜜蜂」之類的電玩,我最喜歡的小蜜蜂的後一代電玩:「星際大戰」;你不需要花太多精神,就一直發射一直將螢幕上掉下來的東西打掉就好了,就可兼具娛樂、感官與教育之意味。

有玩過這種電玩的人就知道,當過了幾關之後,如果你不犧牲一、兩台機器,你肯定無法過關的,也就是說,當一定的關數後,如果你不犧牲一、兩台去撞掉下來的戰機時,那所有的戰機便會發動一項突擊,掉下來一堆的炸彈,很快地就結束掉這場虛擬的戰役了。
這亦讓我領略到,人生也是一樣,要懂得失,才會有所得;沒有放下,就沒有前進,沒有捨,就不會有得,懂得放下,學會停損,才是悟透。
一次,一位教授上課前手裏拿著一隻盛著一些水的杯子。他舉起杯子,讓所有的學生都看到,然後問道:“你們猜猜看,這只杯子的重量是多少?”

“50克!”“100克!”“125克!”……學生們回答。

這時,教授說:“現在,我的問題是:如果我把它像這樣舉幾分鐘,會發生什麼事情呢?”

“什麼事情都不會發生。”學生們回答。

“好吧。那麼,舉一個小時會發生什麼事情呢?”

“你的手臂會疼痛起來的。”其中一個學生回答。

“你說得對。如果我把它舉一天會怎麼樣呢?”

“你的手臂會變得麻木,你可能會得肌肉嚴重拉傷和麻痹,最後你肯定得去醫院。”另一個學生冒失地說,所有的學生都笑了。

“很好。不過,在這期間水杯的重量發生改變了嗎?”教授問道。

“沒有呀。”大家一起回答。

“那麼是什麼使手臂疼痛,肌肉拉傷的呢?”教授停頓了一下又問道,“在我手臂開始疼痛之前,我應該做點什麼呢?”

學生們迷惑了。

“把水杯放下呀!”有個學生說。

“對極了!”教授說,“生活中遇到的問題正如這個道理。你把它們在腦子裏掂量幾分鐘,好像沒有什麼大不了的。考慮生活中的挑戰或問題是重要的,但更重要的是,每當一天結束,你上床睡覺的時候,要把‘問題放下’。這樣,你第二天醒來一身輕鬆,精神煥發,能夠應對可能遇到的任何機遇與挑戰。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