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一則廣告

當看著電視上撥放著一則電器公司的廣告:「一個小女孩晚上打工洗著衣服貼補家計,媽媽大老遠來探視這小女孩….小女孩看到廠商有提供獎助金說:『那我也可以繼續讀書了』」我的心好像被刺傷地痛,淚水也在眼框打轉,記憶將我帶回到以前….

那時,我並未考上公立學校,只好就讀私立學校,由於我上面還有兩個哥哥同時也就讀大學,因此每學期註冊期間是爸爸媽媽最難以面對的時刻,一下子須拿出一大筆錢供小孩讀書,這對於只靠父親當小學老師的微薄薪水來說,真的是最沉重的負擔,好不容易向親朋好友借了一學期的學費,在短短的兩、三個月中要趕緊工作還錢,再到下一學期又要厚著臉皮去向親朋好友借,如此週而復始地循環著…。但是學校老師的薪水是固定的,不可能會一下子會增加,於是靠著母親一會兒賣東西、一會兒幫著印考卷,如此一丁點、一丁點地還人家錢。

記得國中時,導師很關心我,她覺得我應該可以救得起來,只要去補一下數學考上公立高中應該是沒有問題的,所以她很積極地到我家拜訪媽媽,說明原委與建議,媽媽很為難地答應讓我去試試看,我也不辱使命地補習後考了高分,但家裡終究無法為了我每個月多出一千多元的補習費,所以只補了兩個月就無法再繼續了。

其實,我知道爸爸應該是很矛盾的,他是希望我讀多一點書,但一方面又不希望我成為家裡的負擔,所以有許多次我都是在註冊日的早上,原都以為沒希望繼續讀書之際,才看到滿頭大汗的媽媽拿著剛剛向親友借到的學費,雙手拿給我,要我趕快去繳費、趕緊去學校註冊。…其實我知道,愛面子的爸爸終究是拉不下臉去借錢,因此每次都是媽媽出面低聲下氣地和親友借,出身豪門的媽媽,常常需要忍受親戚的冷言冷語或是不友善的言辭,但媽媽卻都為了我們都忍下來了。

媽媽常對我說:「我很對不起你,你喜歡念書,但我卻沒辦法供你和別人一樣去補習,如果你有去補習的話應該就可以考上大學了….」

我也想對媽媽說:「謝謝妳排除萬難讓我讀書,我不像哥哥們那麼會讀書,是我比較笨吧!至少我不需要像電視廣告中那女孩需要到外面去打工貼補家用,您和爸爸已經盡了最大的力讓我們衣食無憂,而且也讓我們讀到大專了,後來我也靠著多次學校獎學金讓您不需要再去向人低聲下氣了」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