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機會

有個時運不濟的乞丐,和他相依為命卻知足樂天的小狗,走在街上乞討時,竟然讓一個醉漢開車給撞死了。由於生前雖然貧窮,但平時還熱心公益,所以死後連小狗一併上昇忉利天宮,當他一見帝釋天主時就不斷抱怨,為何都不給自己一個翻身的機會,而讓我窮苦潦倒的過了一生;帝釋笑了笑說,每個眾生的機會都是平等的,你的機會就在你自己的雙手及雙腳上,但你都不努力,只想不勞而獲,當然一事無成了!

乞丐想想確是如此,所以也不好再說,但他奇怪為何小狗命運和他差不多,但卻感到很幸福的樣子;帝釋說,因為小狗知道牠的機會,就在自己的尾巴上,所以只要牠一往前走,幸福就跟著牠,小狗因找到讓自己幸福的「機會」,而把握機會,當然心境就不同了!

的確,眾生的機會都是平等的,每人都有成功與失敗的機會,也有存活與滅亡的機會。在泰國,男人未婚前都有出家一次的機會,在台灣,男眾也有入伍服役的機會;只要健康,女人都有生育的機會,只要願意,女眾也有出家或出嫁的不同選擇;犯錯的人,總期望大家能給他一次的「自新機會」、病入膏肓者多想能有再次的「生存機會」、建功立業者都想把握自己的「成功機會」、落後失敗者也想得到各種「反攻機會」。總之,一旦擁有「機會」,就代表著希望與光明,更是成敗與否的關鍵!

「機會」是每人都渴望得到的,歷史固然造就英雄,但不懂掌握時機者,照樣空留悔恨;逆境縱使激勵鬥志,但不會隨機應變者,還是一事無成的。

業績考核時,人人都想得到「升遷機會」;經濟蕭條時,大家最想要的就是「就業機會」。機會是一種希望,所以人們總想獲得各種機會、機會更是一種勝利,只要洞燭先機必可名利雙收;機會也是短暫的,所以不把握者,就會錯失良機;機會更是無常的,因為有時的危機,當下就是轉機。機會是人人都可擁有的,只要你有理想、能堅持、懂時機、會把握,機會其實俯拾可得,只要有「機會」,何懼沒有幸福成功的一天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