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教師嗓音異常之中西醫治療與保健

內容 教師是一項需要高度使用嗓音的工作。根據美國的研究報告,超過一半(57.7%)的教師在一生中至少有過一次的嗓音異常,這個比例比一般人要高出許多。教師中若是女性、年齡介於40到59歲、擁有16年以上教學經驗或有嗓音異常家族史者,發生嗓音異常的機會更高。

由於過度使用聲帶或發聲不當,引起教師最常見的嗓音異常原因,不外乎聲帶發炎、水腫甚至聲帶結節(長繭)或息肉。治療方式原則上還是先以藥物治療為主,急性的發炎會給予一些消炎藥物;若有聲帶水腫則可能視情況給予短期的類固醇治療;聲帶的慢性發炎或長小的聲帶結節,則會加入音聲復健治療,來輔助其儘早復原;至於聲帶嚴重的息肉樣病變或長較大的結節息肉,則需施予喉顯微手術治療。

教師的嗓音異常在中醫主要還是屬於"喉瘖"的範疇,其証型包括肺腎陰虛、肺脾氣虛與氣滯血瘀等。肺腎陰虛的病患除嗓音異常外,還會有咽乾喉燥、痰少黏稠等症狀,治療可用百合固金湯加減,方中之玄參、麥冬可滋陰生津;肺脾氣虛的病患則辦有氣短懶言、精神不濟等症狀,治療宜用補中益氣湯加減,方中黃耆、升麻等可益氣升清;氣滯血瘀的病患則除了聲音沙啞,還會伴有喉嚨有痰或異物感,治療可用血府逐瘀與二陳湯加減,方中桃仁、紅花可去瘀,陳皮、半夏可去痰。

嗓音的保健對常使用聲帶的職場工作者,如教師、總機、聲樂家等而言,是非常重要的課題。如果自覺有清喉嚨動作、說話時聲音逐漸嘶啞、音域變窄、發聲困難及疼痛、喉部乾燥灼熱及壓迫感,就常是嗓音異常的徵兆。除應及早就醫外,也需注意以下嗓音保健的原則: 使用適當的音量說話,避免大聲吼叫,必要時可使用麥克風等輔具;使用適當的速度說話,一句話的字數以不超過10個字為限,以免造成胸頸肌肉的緊張;使用軟起聲說話,讓每一句話的第一個字輕鬆地發聲,使氣流與嗓音同時發出;感冒或運動時要盡量減少聲帶使用,否則容易加重聲帶的發炎或水腫,對其造成不可逆的傷害。

中醫方面的保養則要注意情緒的控制,避免急躁發怒而內火傷陰,影響聲帶的彈性;盡量不要服用炸、烤、辣、酒、補等食物,可多喝溫開水、使用蒸氣薰蒸口鼻或吃些水梨潤肺;起居作息要正常,做到活動有度,休息有時,以免陰精過度耗損。
教師的嗓音異常,只要有耐心地配合診療計畫,大多可達到很好的治療效果。相對於治療,嗓音的保健恐怕是更重的一環。只要平常做好保健,就可能可以免除藥物或手術的治療,即使需要治療,也能避免再復發的機會。
本文作者:行政院衛生署基隆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