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新生兒期常見的嚴重心臟疾病~先天性小兒大動脈轉位

依據文獻記載,先天性心臟病雖不多見,大約每一千名新生兒中會有八到十個患有此病,不可謂不多,主要是發生在懷孕三至八週時,嬰兒心臟及大血管發育受阻而造成的,95%以上罹病原因不明。而其中的先天性小兒大動脈轉位則是由於肺動脈與主動脈長反了,病童往往一出生就有致命的危險,必須立即接受大動脈復位手術,若不治療的話,90%會在一歲前死亡。

正常的心臟,主動脈是接左心室,將新鮮的血送至全身。肺動脈是接右心室,將缺氧血送至肺臟。將缺氧血變成新鮮的血。而先天性完全性小兒大動脈轉位則是兩個相反,主動脈源自右心室,肺動脈源自左心室,使得新鮮的血沒有辦法送到全身去運用,是新生兒期最常見嚴重心臟病之一。大動脈轉位於足月的男嬰較常見。主要問題是全身組織含氧量不足,以及左右心室的過度負荷,通常會有發紺(嘴唇會暗紫,四肢紫黑)、心雜音及心衰竭症狀。

署立基隆醫院小兒科謝王虎醫師提醒,若是新生兒有明顯的心雜音或發紺症狀、家族史心臟異常,或是父母、親屬為先天性心臟病患,建議應立即為新生兒安排心臟超音波檢查,以期早期診斷治療。隨著心臟外科手術進步,先天性心臟病的治癒率已相對提高許多,先天性心臟病並非都得開刀,大部份病患只需觀察,或服藥觀察、施以心導管治療,而且目前心臟外科技術已有長足的進步,民眾千萬不要以訛傳訛而尋求另類療法,反而延誤治療時機。
本文作者【謝王虎醫師】
本文由【署立基隆醫院 小兒科】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