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冬令養生

中醫傳統養生之道,特別重視順應自然的養生方法。強調人體必須順應四時的自然變化,效法四季氣候變化的自然規律,加強人體適應自然的能力,以達到防病強身、健康長壽的目的。

養生的方法,中醫典籍內經提到:「冬三月,此謂閉藏。水冰地坼,無擾平陽。早臥晚起,必待日光。…此冬氣之應,養藏之道也。逆則傷腎,春則痿厥,奉生者少。」這裡所說是冬天養生之道。意思是說,冬季十一、十二、一月陰氣極盛,萬物潛伏,自然界呈現閉藏的氣象。水冰地裂,萬物的生機沒有受到干擾,而都潛藏起來。人們應當早睡晚起,早晨等待太陽起後起身。應該避寒就溫,不要開泄皮膚出汗,致使陽氣頻數耗奪。這就是應冬季閉藏之氣,調養人體藏氣的道理。如果人體違逆了冬季閉藏之氣,就會傷害腎氣。冬季傷害了腎氣,到了春季,就會發生痿厥的病變,這是因為人在冬季「藏氣」不足,導致春天「生氣」力量不夠的緣故。

時屆冬令,署立基隆醫院中醫科林琬翎醫師,在此提出冬季養生的基本守則,供民眾參考。

一 .在生活起居方面
冬季是一年中寒冷季節,在生活起居方面,要順應自然,早睡晚起,等待日出才出外活動。衣著方面,老年人由於機體的體溫調節的機制較差,冬季穿衣,要鬆軟輕便,保暖防寒,且外衣宜寬大,使氣血流通,四肢舒暢溫暖,但也不宜穿得太厚、太重、太暖;內衣則以棉布為佳。

二 在運動方面
以溫和運動最佳。惟冬天的晨運不宜起得太早,以日照出天亮時外出較妥。年長體弱者應避免在風雨、寒霧中外出運動,在這種環境下運動,有害無益。

三 預防宿疾的復發
冬季寒冷多變的氣候常誘發很多慢性病的復發,易在冬季發病的如支氣管擴張、感冒、 哮喘、關節痛、痛風、心肌梗塞、腦中風、胃和十二指腸潰瘍的發生和寒冷因素極爲相關。因此要避免冬季寒冷對機體的不良影響,防寒保暖,以及厲行冬季保養的基本守則,治在病先很重要。

四 在進補方面
中醫的冬令進補法早在古代便有了,如素問裡說到:「虛則補之」「損者益之」,所以中國人在二、三千年前便知道可藉由藥材與食物的結合,對身體的不足提供補養的方法,但是到底要如何補才補得健康,您的身體可以進補嗎?進補重點在於必須了解進補者所需補的「虛」為何?根據其身體的不足,以適當的進補來改善強化身體的機能。秉持①虛者可補 ②因證而別 ③ 因人而異 的原則。另外在營養過剩,營養失調的今天。冬令進補的觀念,應秉自然食物最補的觀念,千萬不要自作主張的濫補!

署立基隆醫院中醫科在冬至這個節氣裡,特別提供了一帖適合一般民眾進補的溫和藥膳”養生藥燉排骨”,可促進、推動身體氣血循環,讓你有個溫暖的冬天。

養生藥燉排骨(5人份)
藥材: 當歸6錢、川芎3錢、熟地6錢、甘草3錢、黃耆5錢、陳皮3錢、牛七2錢、桂枝3錢、枸杞4錢、紅棗10枚、玉竹3錢

食材: 豬肋排4斤 黑木耳500克 紅蘿蔔500克

作法: 排骨洗淨川燙後後,起鍋後加水覆蓋,再加入藥材包及食材,以大火水滾後改小火慢燉30分鐘肉爛即可。(可加入一杯米酒)

最後仍提醒您,中醫看病看體質,同樣的食補應該也要看體質,經醫師診斷後才搭配藥膳食補來調理,才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本文作者:林琬翎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