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十全十美養生團圓火鍋湯底

過年圍爐總是少不了火鍋,隨著養生風氣的盛行,如何吃的好、吃的巧、吃的健康,已經成為現代人的飲食趨勢。一鍋好的湯頭往往令人垂延三尺,如何在一年的年終歲首作出一道喝的健康、吃的無負擔的料理,對於一家老小尤其是對慢性疾病患者和食慾不佳的孩子們真是非常需要。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鄭振鴻院長依照台灣地區的氣候特性,提供了一種不燥熱,適合過年食用的養生藥膳鍋,選取大家耳熟能詳的十種藥材來熬煮一個十全十美養生團圓火鍋湯底。藥材有下列十種:枸杞、當歸、何首烏、山藥、茯苓、紅棗、牡丹皮、川芎、黃耆、龍眼肉。活血散瘀的牡丹皮、祛風活血的川芎、配合健脾理氣的黃耆、山藥、茯苓,佐以養血補血的當歸、何首烏、龍眼肉、大棗,再調以益睛明目的枸杞子,讓整個的湯底,不僅可去油解膩,減少現代文明病,更有ㄧ股淡雅的中藥清香,甜而順口,可以搭配上牛肉、雞肉、魚片及各類當令時蔬等新鮮的食材,素食者配上各式菇類,如猴頭菇、巴西蘑菇…就是一道「十全十美養生團圓鍋」。

為了讓民眾能夠更輕易的上手做一道好鍋,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師及營養師現場共同示範簡易的做法如下:

【藥材湯底】五人份
材料:枸杞五錢、當歸三錢、何首烏五錢、山藥五錢、茯苓六錢、紅棗10枚、牡丹皮二錢、川芎三錢、黃耆一兩、龍眼肉五粒。

做法:所有藥材用清水洗淨後,黃耆、川芎、牡丹皮用藥布包著,與其他藥材一起放入鍋中,加水約5000c.c.煮開後以小火熬煮30分鐘,此時將先前裝袋不方便食用的藥材撈出即可。此藥材熬煮後、清淡不油膩,可在熬煮後,放涼再冰鎮起來,以備不時之需,且適合各種湯頭,對於火鍋料理的食材有提鮮的作用。

【食材】五人份
材料:高麗菜500公克、金針菇250克、玉米節450公克、茼蒿300公克、蒟蒻絲250公克、蕃茄200公克、鯛魚片(薄片)175公克、文蛤(中)300公克、凍豆腐10小塊、生香菇200公克。

作法:將食材洗淨切成適當大小,再將熬煮好的藥膳鍋底加入食材煮食熟後即可食用。

【沾醬做法】
團圓火鍋的另一要角就是火鍋沾醬,一般常用的醬料包括沙茶醬、辣椒醬、花生粉、醬油等,而這些醬料的熱量、鈉含量多半都很高,市售沙茶醬1湯匙熱量約108大卡,需搖呼啦圈30分鐘以上;花生粉茶1湯匙熱量35大卡,熱量也不容小歔。各式醬料吃多了,熱量及鈉也跟著下肚,民眾應注意少量攝取即可。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在此提供簡單易製做且熱量、鈉含量都減量的「和風」沾醬,一湯匙熱量僅原來的五分之ㄧ(約20卡)。

做法:適量醬油、白醋、蘿蔔泥、蔥花、生辣椒、蒜泥等調味料調和均勻即完成。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